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云课堂 丨 美术馆新春活动之黄河大鲤鱼系列之红烧鲤鱼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18 17:26


 郑 州 美 术 馆 新 年 线 上 活 动 




年,是春联上穿越千年时空的古语,是唤醒人们记忆和乡愁的温情,是中国人埋藏在生活里的美好哲理。它以一种独有的仪式感,聚集起属于国人的共同记忆。


在传统年俗文化中,“鱼”被赋予吉祥的寓意:鲤鱼跃龙门成为飞黄腾达的象征,寄托着人们平步青云的美好愿望;年年有鱼是美好生活的代表,寓意着人们对生活富余的祈盼和向往。鱼不仅仅是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还体现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传达着对未来生活幸福美满、前程似锦的憧憬。




 第 二 期 

 黄河大鲤鱼 

 系列之红烧鲤鱼 



课程内容



过年我们的餐桌上一定有一道菜,猜猜是什么呢?


当然是寓意满满的“鱼”啦!鱼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夕之夜,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要有鱼。“一夜逢双岁,三更分两年”,除夕夜的鱼,不管大小,人们都会留到第二天,只因“余”和“鱼”的谐音,图个“连年有余”。

     


黄河传说之四  布面油画  130×180cm  2008年


今天,我们将用艺术的方式教你做一道关于鱼的大菜——红烧鲤鱼,预示着新年红红火火,万事大吉!那在“做菜”过程中你会用怎样的材料表现它的形状和色彩呢?如何表现出它诱人的味道呢?快跟随我们的脚步进入今天的创作吧!





不 要 着 急

跟 着 步 骤 慢 慢 来




用纸捏出形状

撕下一张纸,团成鱼的形状,用纸胶带或者透明胶带固定一下,做鱼尾的时候把纸撕开用胶带固定。





完善造型

准备一些手掌大的纸用来完善小鱼的造型,用白乳胶混合水后涂抹在纸上,粘在小鱼身上,全部贴完后等待小鱼自然晾干或者用吹风机吹干。





画出配菜

接下来做红烧鲤鱼的配菜,第一种方法用水彩笔画出你想要的配菜,然后用剪刀剪下来摆在盘子上。




剪出形状并固定

第二种方法也可以使用彩纸来制作,剪出卷好的大葱形状用胶水固定起来。





捏出形状

或者可以用第三种方法:超轻粘土,捏出你想要的配菜,比如青椒,香菇,面条等等。





颜料上色

等小鱼晾干之后就可以开始用颜料上色啦,上色后在小鱼背面涂上白乳胶粘贴在盘子上;小朋友们也可以用彩笔装饰一下你的盘子哦~





滴胶烧汁

把调好的浇汁顺着小鱼的身子往下滴,注意滴浇汁不能漫过盘子哦!之后用笔把你的食材放在合适的位置,我们的红烧鲤鱼就做好啦! 小朋友们要注意啦,滴胶制成的浇汁需要24-48个小时才会干,记得耐心等待哦~





滴胶小教程

滴胶小教程:AB胶分为A胶和B胶,按照1:1的比例加水混合后可以加入你喜欢的颜料搅拌均匀。





完成  

红烧大鲤鱼的浇汁就完成啦。






 一点小知识 




段正渠1958 年出生于河南偃师1983 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特 别 鸣 谢 

彩之灵创意美术工作室




课程演示:王雅声

图文来源:宋镒臣、高思佳、王辰熙

版面编辑:华一帆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