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云课堂 丨 美术馆新春活动之黄河大鲤鱼系列之布艺鱼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19 16:57


 郑 州 美 术 馆 新 年 线 上 活 动 




鱼,在中国的传统年俗文化中象征着平稳、喜庆和繁荣,无论是“年年有余”、“金玉满堂”的吉祥含义,还是“如鱼得水”的顺利之意,又或是“鲤鱼跃龙门”逆流前进、奋发向上的进步之意,无不洋溢着从古至今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新春之际,郑州美术馆以“鱼”承载美好,表达对新年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希望,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吉祥美满。


今天,我们将带你用自己喜爱的方式感受传统年俗文化,并动手DIY一条承载着新年祝愿的小“布艺鱼”,与家人一起欢度新春。现在,就是发挥你创造力的时刻,一起进入今天的创作主题吧!




 第 三 期 

 黄河大鲤鱼 

 系列之布艺鱼 



课程内容



本次课程我们选用“布艺”形式来创作,带着小朋友们一起做一条栩栩如生、活泼可爱的小布鱼。用几块碎布、些许棉花、各色颜料缝缝画画,在一针一线之间便出现了小鱼独特的造型与灵魂。快将亲手制作好的小鱼挂在门窗,装饰你的小家,为这个新年增添温暖的亮色吧!



大鱼之三  布面油画  160×120cm  2006年




不 要 着 急

跟 着 步 骤 慢 慢 来





画出形状

找两块大小一样的布,对齐摆放,在其中一面开始设计你的小鱼,画完后,用剪刀剪下来。




涂上颜色

为你的小鱼涂上颜色,用你喜欢的颜料上色,进行装饰。




剪出鱼鳞

用布或者彩色的纸剪出鱼鳞,贴在小鱼身上。




针线缝合

接下来就要开始缝合你的小鱼啦,用平针的方法缝合,小朋友们使用针线的时候可以找爸爸妈妈帮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缝合完以后记得留一个小口,用来塞棉花。




完成

这样我们的布艺鱼就做完啦,小朋友们可以开始自己动手啦!




一点小知识 



段正渠1958 年出生于河南偃师1983 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特 别 鸣 谢 

彩之灵创意美术工作室




课程演示:王雅声

图文来源:宋镒臣、高思佳、王辰熙

版面编辑:华一帆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