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展览 | “结缘——郑州美术馆馆藏李智捐赠禅画艺术展”于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20 16:45
2021年3月20日上午,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承办的“结缘——郑州美术馆馆藏李智捐赠禅画艺术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前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岳修武;原郑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郑州画院第一任院长李文达;国家一级美术师、郑州画院原常务副院长黄居正;国家一级美术师、郑州画院原院长申海涵;国家一级美术师、郑州画院原副院长李智;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军;郑州市委宣传部艺术处处长马建领;郑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白金尧; 原郑州市雕塑壁画院院长张松正;郑州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闫萍,馆长罗鸣,副馆长毛波。开幕式由郑州美术馆副馆长朱璇主持。

 



开幕式上,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在致辞中提到李智先生的捐赠,丰富了郑州美术馆的馆藏资源,增添了国家的美术财富,为中华民族积累文化财富,是慷慨义举,令人景仰;原郑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郑州画院第一任院长李文达表示李智先生虽已高龄,却依旧精神饱满,笔耕不断,为群众需求发挥余热。希望青年艺术家们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做出贡献,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郑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白金尧先生肯定此次展览的社会意义,提出要以李老师为榜样,为繁荣郑州美术事业做贡献;年逾八旬的艺术家李智先生在发言中感慨:“九十年代初我调入郑州画院(美术馆),专心达摩禅画的创作。今天谨以这些作品奉献、展示给所有关心我的人,后人若从中获益或有所启发,我会倍感欣慰。”




捐赠仪式上,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代表馆方接受捐赠,并为李智先生颁发收藏证书。最后,前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岳修武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以“李智禅画艺术”为主题的座谈会于会议厅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此次展览进行深入讨论与再思考。

 



此次郑州美术馆怀着感激与敬意,将李智先生的珍贵藏品进行梳理和展出。作为年度常设展项,将分为“祖师行迹——达摩法相”,“武可参禅——达摩武像”,“万物造化——自然达摩”,“人间阅历——杂画文献”四个版块,共展出李智先生捐赠作品的200余件,尽数展现艺术家画随时代、古今并容的禅画风貌。郑州美术馆将以此展为典范,根植中原腹地之文化厚土,弘扬“一山(嵩山)一河(黄河)”之美学精神,领略黄河文化和嵩岳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更多观众走进极富韵味的禅意世界


展览现场











艺术家简




李智先生,1937年生于河南新郑,3岁即与画结缘,14岁学习绘画。他踏遍嵩山,久驻少林,深受禅宗文化的熏陶与启迪。1993年,李智先生调任郑州画院副院长,为郑州画院、郑州美术馆的建立、发展不懈努力、辛勤耕耘,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智先生专心达摩禅画的创作,手法新颖、构图独特、工写兼施、不拘绳墨、慧心独具。在郑州、中原、全国禅画艺术界具有重要地位,素有“中国少林禅画第一人”之称。


部分展出作品


《达摩对练图》 108cm×68cm  2010年


《嵩雪达摩图》 82cm×68.5cm 1995年


《秋山佛祖图》 89cm×39cm 1992年


《达摩面壁图》 108cm×68.5cm  1993年


《渡海达摩图》 48cm×45cm 1993年


《达摩济世图》 102cm×63.5cm  2009年




                                                 结缘——郑州美术馆馆藏李智捐赠禅画艺术展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六展厅

—展览时间—

2021年3月20日

(年度固定陈列展)

—主办单位—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郑州美术馆

(郑州画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