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 建党百年·重温党史之二:伟大转折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7 14:2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郑州美术馆与遵义市美术馆合作交流展出项目:“百年征程·醉美遵义——遵义市美术馆馆藏红色主题作品展”于2021年3月12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第1展厅展出。


“伟大转折”是展览第二版块。该版块作品围绕遵义会议展开,再现了红军长征走进贵州、转战黔北,翻山越岭,渡江涉水,摆脱敌人的一次次围追堵截,强渡乌江、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遵义大捷等经典战役成为红军转战黔北的不朽杰作,以艺术的形式呈现了属于遵义这座城市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重温党史“的第二期,我们将依旧跟随艺术家的视角,以图像的方式,追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生死攸关的转折时刻。







‖ 重温党史 ‖


土地革命时期,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长征初期严重受挫。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召开整整三天,阐述、争辩、批评、自我批评,斗争中两条路线是非分明。遵义会议中,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三天里,一个影响中国革命走向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大决议形成,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画说党史 ‖


1935年1月12日,当红军到达遵义时,为了宣传、发动、组织、武装群众,在遵义老城办协台坝的省立第三中学操场上召开了一次规模盛大的群众集会,即“万人大会”。大会成立了遵义县革命委员,并正式宣告了黔北新苏区第一个革命政权的诞生。如今,“万人大会”仍在遵义人民群众中传为佳话。



吴光鼎《万人大会》 230cm*150cm 油画 


艺术家吴光鼎描绘的便是当时群众大会现场。毛主席、朱总司令在大会上作了演说,阐明苏维埃红军的主张,揭露反革命的罪恶与欺骗,让老百姓认识到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红军是工农红军的军队的真理。


1935年1月15日,“遵义会议”在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召开。会议召开地点建筑修建于30年代初,主楼坐北朝南,一楼一底,为曲尺形,砖木结构,歇山式屋顶,上盖小青瓦。楼房有抱厦一圈,楼顶有一老虎窗。整个建筑分主楼、跨院两个部分。主楼为中西合璧,临街有八间铺面房,当年为房主经营酱醋及颜料纸张。青瓦丹柱,灰砖白墙,二层砖木结构中西合璧,古朴、大方。



李平《道路的拐弯处·历史的转折点》 180cm*150cm 版画


艺术家李平的作品《道路的拐弯处·历史的转折点》采用了黑白木刻的方式向观众展示遵义会址的样貌。




李慧勇《雨霁》110㎝*100㎝ 油画


此外,李慧勇的作品《雨霁》则站在了另一个视角描绘了遵义会议会址。雨过天晴,象征和平的白鸽安详地站立于遵义会议会址的木栏上。画家采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打破时空界限,用抒情唯美的画面,热情讴歌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自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遵义会议于二楼一间面积为27平方米的长方形房间召开。就在这个用油灯照明的小屋里,中国共产党做出了让革命转危为安、转败为胜的伟大抉择。



孔德峰《红色会议》180cm*80cm 油画


艺术家孔德峰在作品《红色会议》中展现了遵义会议室的构造,他采用暗灰色调以表现当时政治气氛的紧张和革命形势的严峻,用色单纯朴实,布局生动,画面启迪了一种内在气韵的流动,故而具有震撼力。画家追求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完美统一,艺术风格遵循革命现实主义原则,同时又饱含革命浪漫主义的激情。作品气象阔大,有磅礴、阳刚的气度,充满审美上的豪迈。




李荣林《遵义会议会址》200cm×325cm 油画


李荣林的《遵义会议会址》是与叶南、杨澄以合作的方式创作的《遵义会议》组画中的一幅作品。创作期间,三位画家分头赴遵义考察,寻找素材,经过反复讨论逐步确定了组画内容、结构、色调等,通过加强光线的描绘来提亮、贯穿作品,突出“光”的象征作用,展现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领袖风采与精神传承。



孙逊《曾经峥嵘岁月——红军长征苟坝会议会址一隅》 210cm*160cm 布面油画


于细节处,孙逊则通过《曾经峥嵘岁月——红军长征苟坝会议会址一隅》描绘了遵义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苟坝会议”。作品取材是会议旧址中一个农舍的卧室,是当时的红军领导们居住的地方,偏僻普通的黔北乡村与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节点在此交汇,作品向观众展示了历史本就有其平凡普通的一面。

 

岁月如梭,百年的历史沧桑愈加深刻地沉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回望党的奋斗历史,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深怀爱民之心,担当为民之责,用毕生奋斗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画家笔下的这些遗址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故事,它静默而深沉,拥有强大视觉张力;它肃重而平静,怀揣遵义会议的精神力量,不断追寻党的理想信念,激励现实的我们葆有初心、践行使命,开拓时代新征程。







‖ 百年征程·醉美遵义 ‖

遵义市美术馆馆藏红色主题作品展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 新馆


—展览时间—

2021年3月12日至4月18日


—主办单位—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


—承办单位—

郑州美术馆

遵义市美术馆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党委





文章来源:【1】 人民日报  《遵义会议,伟大的转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  遵义市人民政府   《遵义会议会址》

图文编辑:张锦玥  石方君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