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 | 山河同庆——郑州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30 10:46

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为弘扬民族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郑州美术馆遴选出画院艺术家们得意之作,汇成《山河同庆——郑州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于2021年4月28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既是郑州画院艺术家们对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倾心献礼,也是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当前艺术实践与探索的一次展示,更是艺术家们对自身艺术成绩的一次汇总答卷以及自我鞭策和激励。


作为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郑州地理优越、山河毓秀,古迹众多、人文繁盛。巍巍嵩岳、亘古长河赋予了中原儿女敦厚绵韧而不失豪放雄强的人文风骨;少室、中岳、嵩阳三教合流的文脉传承培育了中州子弟海纳百川的人文胸怀。这些人文特质也深深地拓印在郑州画院艺术家们的灵魂深处。


本次展览特展出郑州画院书法家罗鸣、许雄志、毛鸿雁、王三友,画家宋野岩、赵曼、曹洁、张阳丽8位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描绘了中原山川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将中原丰厚深邃的文化内涵跃然于纸上,生动展现了中原地区丰富多彩的生活面貌和文化形态,以艺术讴歌黄河精神,以丹青炳焕百年辉煌。展览将从4月28日持续到6月14日。







‖ 参展艺术家 ‖




罗鸣简介



1969年生,河南潢川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书法院特聘书法家,北京水墨基金会提名河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之一。书法作品入展全国书法篆刻大展三十余次,出版有《解密颜真卿行书三稿》《罗鸣书法集》《罗鸣书法新作集》《罗鸣书法行书卷》等。现为郑州美术馆馆长,郑州画院院长。


 


自幽怀管楷书对联 楷书 180cmx24cm





许雄志简介


 


别署少孺,1963年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书协篆书委员会副主任,西泠印社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研究员、篆刻院研究员,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著有《秦代印风》《秦印文字汇编》等,出版《当代著名青年书法十家·许雄志卷》《当代著名青年篆刻家精选集·许雄志卷》等。书法作品参展“三名工程”等重要展览,获全国第五届书法展全国奖。



李白将进酒诗句节录 篆书 54cmx159cm


 


毛鸿雁简介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协会员、民建中央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河南省书协理事、河南省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河南省毛姓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郑州市妇女联合会执委会委员、郑州市书协名誉主席、郑州市女子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书法院教授、郑州财经学院教授。



 

宗白华语句 大草 280cmx70cm

 




王三友简介



民革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专业书画家,民革中央书画院理事,民革郑州中山书画院执行院长。河南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曾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30余次,获奖近十次。先后出版了《王三友书法作品集》《王三友书画作品集》及《散斋论萃》和《画学要义》理论专著,约50余万字。王三友书法师承周俊杰先生,并得舒同、启功、沈鹏、张海諸先生指点。山水先后师从王留民、王文芳、谢冰毅、卢禹舜诸先生。王三友专事书法,术业精深,盛年转攻山水,以书入画,余韵悠长。其诗书俱佳,画中多有即兴诗词,更显才情并茂的文人风骨,且喜作丈二、八尺大幅,自成一派潇洒气象。



李白·将进酒 书法 120cm×240cm





宋野岩简介 




1972年出生于山东省商河县,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中国画专业,师从范曾、陈玉圃、谢冰毅、王澄等诸先生。现为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专业画家。



今日云景好 国画 96cmx180cm




赵曼简介 




郑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出版有《尘露微吟——赵曼散文集》《流水闲云——赵曼散文集》《中国画名家典藏——赵曼》《芳草天涯赵曼人物画集》《赵曼人物画》《文脉寻踪-赵曼著》《荣宝斋期刊推荐艺术家——赵曼》等。




赣南整军 国画 180cmx180cm 



曹洁简介 



河南郑州人。郑州画院画家。毕业于河南大学。2007年进修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段正渠。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郑州市油画艺委会委员。曾获省第十届美术作品展银奖、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一等奖、省第十二届水彩粉画作品优秀奖、省第十三届美展三等奖、郑州市第八届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等。出版有《曹洁绘画集》,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专业学术期刊和河南省第六届一级社科期刊发表多篇专业论文。



觉No19 油画 60cmx50cm 




张阳丽简介 



1996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系,2006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硕士。国家二级美术师。作品获得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曾策划的“走进美术馆——系列少儿美术活动”获得文化部优秀公共教育和推广项目,策划展览《乡土中原》入选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基金项目,《乡土中原》巡展获得文化部优秀展览项目提名。




楚河汉界 油画 70cm×350cm

 





山河同庆——郑州画院庆祝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美术作品联展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二、四展厅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28日-6月14日






文字编辑:王辰熙

版面编辑:华一帆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