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推介 | 嵩山·十年求工——封曙光山水画作品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30 10:57



学书者始由不工求工,继由工不求工

                           不工者,工之极也

                                                  ——清 刘熙载《书概》




//

艺术家介绍



封曙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省山水画艺委会名誉主任,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原馆长、院长。





//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践行者——封曙光

文  刘杰

得知郑州美术馆近期要为曙光先生举办个人展览,是郑州市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项目,很是为他高兴,期盼见到他更多的新作佳作。今日提笔为老朋友写几句话。


和曙光先生相识已有30多年时间。之前他在部队从事宣传文化美术工作多年。1988到郑州画院成为专业画家后,他身上依然有些部队留下的痕迹,诚恳,直率,执着。后担任郑州美术馆馆长、郑州画院院长职务后,由于工作原因,我们时常接触,总是愉快。作为画家,他的作品在全国第八届、十届、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文化部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中入选、获奖并被中国美术馆等收藏,他画的水墨火车头、海岸沙滩、太行暖冬等作品,构思新颖,手法独到,题材广泛,为大家关注,已是著名的山水画家。但他却放弃了这些,一头扎进嵩山,开启了师法自然的写生生活。他身居嵩山依山为邻,依山为伴,以山为友,坚持看山、听山、画山、悟山,感受大自然赋予嵩山的独特魅力,转眼已有十个年头,时间飞快,令人感慨不已,一分耕耘,就是一份收获。



嵩山写生 2011年



前段时间,我在他的画室见到了一批近期他创作的以嵩山为主题的作品。尺寸大小不一,小则盈尺,大则过丈。令人称道的是,他的每幅作品构图都别具一格。作为一位山水画家,近百张作品描绘同一特定景物,在构图意境上不重复是很难得的。



 少室莲华 庚子年  纸本水墨  123cm×494cm


 少室莲华(局部)


他绘制作品时,态度很虔诚。无论画幅大小,都用心经营。小幅作品有大画的气势,大幅作品有小画的灵动。用笔沉着,线条生动,用墨滋润,丰盈厚重。笔墨完全从传统中来,根植于传统。但他师法自然,尊崇嵩山,每幅作品都有了出处。只是借笔墨去修饰经营了天造的意境。他把嵩山阴晴不定的万千气象,与上万年嵩山形成的宏大结构,搬进自己的画卷中,因此他的作品虽是主要用墨色表现,但呈现出来的效果是嵩山千岩竞秀,异彩纷呈,溪水清澈,跌宕起伏。这种画面的大开大合,大出大进,大大有别于自己过去形成的古雅秀润风格,可谓别开生面,找到了自己有别于他人的独特语言和画面结构。重要的是,这是他从嵩山的写生当中摸索出来的,是属于嵩山的,我觉得也是属于当代的,因为在过去画嵩山的历史上还没有见到这样的画法。


嵩山崇高  丁酉年  纸本水墨  75cm×35cm



山有清溪  庚子年  纸本水墨   26cm×56cm



嵩山响泉  丁酉年  纸本水墨  25cm×57cm



他画的嵩山十分完整,看似简单的皴、擦、点、染、勾等技法,在他的画面组织下,很自然地把嵩山的形与神凝结起来,似乎有灵魂,有生命,有情感,仿佛看到艳阳高照下的嵩山,雨后天晴的嵩山,烟雨缭绕的嵩山。这与他长期深入生活,扎根在嵩山写生是分不开的。这浓缩了他十年的观察与写生研究与思考。作品面貌虽然变化万千,但形神完备统一。他画了十年嵩山以形写神,只为求工求象,看似简单的目标去做起来却十分不易,但他做到了。我认为,在长期深扎嵩山的过程中。曙光先生的胸中已有一座嵩山,布满千岩万壑,苍松翠柏。晨钟暮鼓,霞光云影。在精神层面上,它俨然与嵩山融为一体。




入梦河山之桥  己亥年 纸本水墨  26cm×56cm


不觉涤入惟看山  庚子年  纸本水墨  75cm×38cm


写生是画家的传统手法,在照相手法十分便利的当下,更显得必要。在写生时面对活生生的自然对象,感官眼睛与持笔的手之间,打开的是心灵与自然对象之间的新窗口,这无疑容易激发出画家的创作灵感和激情。因为自然本身的变化多端,画家已习惯的艺术手法可能不适合了,重新面临挑战。如果画家要寻找艺术面貌的突破或者使自己的作品面貌的完善,无疑,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因为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雪后不晴  庚子年  纸本设色  38cm×75cm



近年来,河南美术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系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创作推出了一批美术精品力作,封曙光的多幅作品就在其中。他作为河南省美协主席团成员之一,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积极践行者。深扎嵩山十年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山里的基础条件毕竟与城市相差甚远,他已是退休年龄,还能如此吃苦,为全省美术工作者做出了榜样。




远望卢崖  丁酉年  纸本水墨   25cm×57cm



嵩山天成  丁酉年  纸本设色 247cm×127cm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美术界正在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展览展示活动。曙光先生的此次展览率先推出,相信定能让观众眼前一亮,让观众看到一位优秀艺术家的初心努力与执着,让人民群众看到优秀的美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正是我们要为之努力的。                                            


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倚天绝壁  丁酉年  纸本水墨  57cm×25cm





『嵩山·十年求工——封曙光山水画作品展』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一展厅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28日—8月8日


—主办单位—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郑州美术馆







文字编辑:孙贝贝

图片编辑:任鑫

版面编辑:张锦玥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