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新闻 | 星星计划——2021郑州儿童艺术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10 10:01

艺术是可以照亮孩子一生的明星,引领每一个拥有艺术潜质的孩子找到属于自己舞台;而每个热爱艺术的孩子,又都似一颗颗明亮的“小星星”,孩子对艺术的热爱,也似一颗熠熠生辉的“小星星”,指引着孩子去感知、去探索艺术的魅力。“星星计划”旨在找寻每一位拥有艺术天分的“小星星”,让艺术照亮人生,让梦想成就未来。为进一步陶冶孩子们的艺术情操,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郑州美术馆联合西雨艺术中心、建业·J18项目及郑州市各幼儿机构共同筹办 “星星计划——2021郑州儿童艺术项目”。本次活动是一次社会公益性活动,通过艺术家与孩子互动的方式,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发掘出更多有天分的孩子。以艺术为载体,不拘泥于材料、形式,激发孩子自由创作的天性,让艺术家与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内互相影响,迸发出新的火花,也让孩子们的情感和想法在创作中自然而然地生发,从而感受艺术的魅力,创作的乐趣。




2021年4月29日上午,“星星计划——2021郑州儿童艺术项目”启动会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项目启动会由郑州美术馆副馆长朱璇主持;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艺术家代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化建国、郑州大学副教授耿强、西雨艺术中心负责人贾洪军、建业·J18项目代表汪洋、各幼儿机构代表等20余人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郑州美术馆副馆长 朱璇


启动会上,项目策划代表原志阳为大家详细介绍项目概况。“星星计划——2021郑州儿童艺术项目”共包含多场艺术现场创作和艺术展览,分别由艺术家带领孩子体验水墨绘画、剪纸、拼贴等不同的艺术形式,让孩子们有机会释放天性情感,发挥创造想象。整个项目将会以艺术介入社会的方式展开,用艺术来“点燃”孩子们的创造力,“点燃”整个社会。西雨艺术中心校长贾洪军表示感谢本次项目主办方郑州美术馆、赞助方建业·J18以及各幼儿园机构的大力支持。西雨一直在不断探索艺术、教育与社会之间如何产生一种可持续性的联系。随着社会的发展,艺术教育与文化机构、社区、企业的融合将会更加广泛密切。


项目策划代表 原志阳



西雨艺术中心校长 贾洪军



艺术家代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化建国认为公共教育是美术馆除展览、收藏、研究之外非常重要的一环,本次活动的宗旨是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为全体市民服务,将会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并就活动招募阶段、创作阶段以及最后作品的呈现给予了指导性意见。艺术家代表郑州大学副教授耿强分别从儿童美育、社会审美的角度出发,美育不是一个人、一个机构的事情,它是社会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社会各界包括美术馆、博物馆、高校、艺术机构、社会企业等共同努力。我们要利用既有的文化、社会条件共同构建完善而成熟的美育体系。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化建国


郑州大学副教授 耿强



建业·J18项目代表汪洋表示能参与到本次项目十分荣幸,建业立足于河南,支持孩子的艺术创作是企业很乐于做的一件事情,希望未来在艺术领域能有更多参与进来的机会。


建业·J18项目代表 汪洋



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做总结性发言。艺术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伴随一生的,公共教育作为美术馆和社会沟通联系的重要桥梁,应该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正是通过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提升孩子的艺术修养。我们要明晰学术定位,严谨细化地推动项目。同时强调本次活动的公益性、艺术普及性,逐步建立郑州美术馆新馆的公共文化品牌,扩大公共教育的辐射广度,最终达到合作共赢。


郑州美术馆馆长 罗鸣



最后,各幼儿园园长分别就本次项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期待项目早日呈现与落地。


幼儿园机构代表发言


艺术教育在生命的早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在所有年龄阶段中,儿童与艺术最近,每个儿童都天生拥有艺术的心灵。同样,艺术家对于儿童的引导也至关重要,艺术家给孩子带来艺术的多维度视角和表达,孩子也给艺术家带来创作的灵感与启发。本次“星星计划——2021郑州儿童艺术项目”通过艺术家与孩子的互动创作,让每一颗“小星星”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艺术自信。同时,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与社会各界一同为党和国家献上专属于孩子们的艺术祝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