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展览推介丨李可染、任伯年画作问题研究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2-18 14:22

                                                                                              第六展厅: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在近代中国美术史上,李可染(1907—1989)作为20世纪中国水墨山水画变革的领军人物,他在中国水墨山水变法一系列的大胆实践中,对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在山水表现上,他受到法国巴比松画派画家如米勒、科罗表现“露天和自然”中最真实的、最淳朴的乡村生活与自然风景油画的启发,试图跳出清“四王”山水的窠臼束缚,通过写生表现自然山水。在艺术观念与画法上他革新了传统固有的水墨山水画构成的留白空间观念,尝试将法国印象主义以自然光源色与环境色为核心的现代写生色彩学引入中国水墨山水画,“他不仅仅着眼西方‘外光派’的‘印象主义’,他也倾心于古典主义大师伦勃朗的用光成就。”受后印象派强调抒发主观感情和自我感受以及对色彩及形体表现性因素的自觉运用的艺术观念,在传统水墨山水构成中更重视形、线条、墨色块以及体面构成关系,并借此以表达画家强烈的主观感情。


在李可染一系列探索变革山水画所积累的成果中,其最显著的成功是在对山水光影的表现方面,将西画明暗与光感的造型方法融入传统的水墨之中,因此,张仃认为李可染的“最大成就还是以中国笔墨,借鉴西方,引进‘逆光’于中国山水画,这是前无古人的。他不仅仅着眼西方的‘外光源’的印象主义,他也倾心于古典大师伦勃朗的用光成就”。李可染自己曾说过:“我喜爱伦勃朗的油画,伦勃朗的油画喜欢在一大片黑调子重突出一道亮光,十分奇特,我的黑山黑水中夹有一道光,正是从伦勃朗的油画中得到启示;不过,我用我们传统的笔墨表现出来了。”郎绍君也认为:“李可染山水画最大特点之一是喜用墨——墨色浓重,以黑色为主调。在他的笔下,黑白的水墨世界就是生命世界,一片黑色可以千变万化,生灭聚散,沛为雨露,轰为雷鸣”。而“团块结构”是李可染作品的一大特色。创造这种团块性的、黑色调的、整体上鲜明而内中丰富的山水意象,是可染先生思索并总结了他个人和前人处理山水意象的历史经验的结果,也是他独特的审美感受的产物……"

节选自《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论坛文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研究员 张惠明《李可染与二十世纪80—90年代新院体山水画家及其画风》


李康《镜·界》

版画 240cm×160cm 北京


李弘林《绝壁有路》 

中国画 218cm×190cm 河南

郅敏《马克思和恩格斯》

雕塑 75cm×55cm×60cm 北京

李传真《2020—惊蛰1》

中国画 221cm×106cm 北京


康雷《古村新颜》

版画 70cm×150cm 北京

"在书画鉴定作业过程中,自题画诗词的罅隙间切入,析疑匡谬、穷原竟委,从而达到澄察本相、去伪存真的目的,或不失为一条新异的路径。大略而言,时下书画鉴定的两种主要方法,是“目鉴”与“考订”。两者相辅相成,后者堪补前者之不足,“可以解决没有可据比较的作品真伪时代,而且可能找出客观的不容置辩的铁证。”值得尝试的是,将题画诗词作为鉴定作业之“抓手”,揉合目鉴、考订两种方法之优势元素,在极易被人忽略的字梢词杪、句缝行间,展开“把细读朝着更为精微和敏锐的方向发展,把审视和分析的目光集中到一些能够反映出艺术家特殊意图的细节上”的“超细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从而力求捕获“不容置辩的铁证”。"

节选自《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论坛文集》河南省书画院二级美术师 郑志刚 《“诗词破绽”剖面中的任伯年画作》作》


墨建杰《我的井队我的班》

版画 148cm×85cm 黑龙江

韩博《问天》

油画 180cm×200cm 黑龙江


腰进发《行吟帕米尔2》

油画 220cm×120cm 新疆

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1.12.02-2022.02.20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 新馆 第一至七展厅
(郑州市中原区文澜街10号
丹水大道与长椿路交叉口东南角)
 
升达艺术馆 第一至四展厅
(郑州市金水区城东路113号
城东路与顺河路交叉口西南角)

-主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
河南省书画院
郑州美术馆




文字编辑 / 孙贝贝

图片 / 展览部

排版 / 宋镒臣

校对 / 王辰熙

发布 / 张锦玥

审阅 / 郑纯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