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云·展览 | 黄河儿女——崔国琦捐赠雕塑作品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3-29 10:24

郑州美术馆邀您足不出户“云刷馆”,在家畅游精品展览今天为您推荐的是《黄河儿女——崔国琦捐赠雕塑作品展》,共同走进新时代黄河儿女的生活图景,感受黄河文明广阔璀璨


展览前言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她哺育了亿万华夏儿女,形成了广阔而璀璨的黄河文明。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在她的臂弯里繁衍壮大,生生不息。

艺术家崔国琦作为生于黄河边,长于黄河边,自幼饮着黄河水长大的一代,他的作品形象而深刻地描绘了新时代黄河儿女的生活图景。同时,在这一幅幅鲜活的生活图景背后,更是艺术家本人对于个体生命的回望与对世间存在的反思。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黄河谣系列”和“拴保打工记系列”。

其中,“黄河谣系列”通过夸张的人物形象和雕塑语言,描绘出一幅幅鸡鸭鹅田间地头,人与人相亲相爱、相偎相依,人与自然和谐淳朴、浑然一体的生活图景,形成一个最原始、最淳朴且自足自洽的循环。同时,又因其场景的完整而全面,从而孕育着蓬勃且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拴保打工记系列”以光怪陆离的色彩、略带戏谑的表现手法,和每幅作品旁幽默风趣的打油诗,表现新时代的“拴保”(同时也是新时代“黄河儿女”)外出务工的苦与乐,生活的艰辛与无奈、卑微与逆来顺受,阿Q式的自我嘲解与反抗,但同时又在与现代社会融合的进程中自我时尚及偶尔找到自身价值后的自我认同。

两个系列作品看似风格不同,但表现的内容却息息相关,不仅是在时间先后上的一脉相承,在内容上相互补充,甚至在观看世界的角度上也形成对照,这是艺术家自身在艺术创作上,同时也是在心灵成长上心路变迁的真实写照。

2020年6月,崔国琦先生将这批作品无偿捐赠给郑州美术馆。此次,郑州美术馆再次向观众推出此系列作品,一方面是对艺术家作品价值与意义的充分肯定,使其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与落实。


崔国琦

      祖籍河南省兰考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河南省雕塑学会会长。2008年—2012年任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委员。 

~~~~~~~~~~~~~~~~~~~~~~~~~~~~

展厅照片

 


部分作品赏析


小河湾湾
综合材料
110cm×70cm×90cm

春天的阳光
铸铜材料
11cm×65cm×120cm

地头儿

综合材料

55cm×40cm×50cm

黄河儿女——崔国琦捐赠雕塑作品展


— 展览时间 —

2022年3月22日—2022年4月10日

— 主办单位 —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