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中原区文化旅游体育体局召开文旅体行业“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培训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6-19 09:35

2023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做好我区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生产工作,615日上午,中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在力源宾馆61号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中原区文旅体行业“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培训会。来自我区各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网吧、KTV、电子游艺、剧本娱乐场所、郑州大剧院、星级酒店、旅行社、文化艺术体育校外培训机构)法人或负责人约15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近期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郑州市2023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对《中原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中原安委〔20238号)和郑州市中原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区深化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郑中消安〔202323号)文件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要将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消防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各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要经常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做到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确保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深入每个员工、每个顾客,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会上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3年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和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承诺书。

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员王春荣同志以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火灾为案例,以PPT、视频、实物演示等形式生动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提升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结合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向与会人员介绍各文旅体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岗位职责,解析典型火灾案例和责任追究情况,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和方法,消防控制系统、消防设施器材管理维护,微型消防站建设,灭火疏散逃生演练方法等知识及初起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及实际操作等内容。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了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从业人员处置消防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场所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为中原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