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登封多点发力旅游扶贫让发展成果惠及村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19 11:10

近日,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发布的《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名单的通知》中,登封市大熊山森林公园有限公司、登封市范家门风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成功入选2019年第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和三星级企业。

大力开展旅游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近年来,登封市站位全局,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实现了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初步形成了颍阳中灵山、徐庄大熊山、唐庄范家门——塔水磨、大金店三王庄——崔坪4个乡村旅游片区。2019年,登封市告成镇被评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登封市徐庄镇范家门村被评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登封市大熊山森林公园有限公司位于登封市徐庄镇境内。登封市大熊山森林公园所属的摘星楼风景区流转自留山1000余人户,为农民增加收入100多万元;摘星楼风景区项目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要形式,近期以贫困山区区域特色发展项目为重点,打造“中原山水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终极发展目标,吸纳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大力开展旅游扶贫,使旅游产业成为徐庄镇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

登封市范家门风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是根据范家门村所处区位、主导产业及现状资源条件,将范家门定为以生态、回归、简居为理念的山村老家度假体验,以高山农业为载体的集农业体验、休闲、旅游景观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型村庄。范家门村成立了登封市唐庄镇范家门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整合全村资源,把搬迁后群众的荒山和老宅基地、旧房子变为资本,进入公司经营,先后建设玻璃吊桥、来龙洞、喊泉等旅游项目,逐步把全体村民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在全村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同时,群众的收入得到大幅提高,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村民。

乡村游蓬勃发展助推“美丽登封”建设

当前,登封市重大文化旅游项目37个,其中乡村旅游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219.3亿元。开创实施了独具特色的“三色”(即豫西抗日根据地红色教育基地,绿色自然生态景观廊道,独具古色的天地之中、中华民俗二十四节气等非物质文化及古村落)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登封市徐庄镇大熊山仙人谷景区投资1.5亿元,为附近村民提供了130多个就业岗位;马峪川红色生态旅游区总投资1.43亿元,建设豫西抗日纪念馆项目;告成镇投资5000万元,规划设计了观星文化旅游产业园;正商集团投资60亿元在大冶镇朝阳沟,着力打造集戏剧文化、健康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验项目;豫见铁路文化主题公园总投资8.7亿元,打造了集传统火车文化体验和现代观光为一体的大型高端综合旅游项目;君召乡宝融观光采摘园、大金店镇崔坪村、送表矿区马窑村、白坪乡开发豫西抗日根据地红色教育基地和小红寨传统村落等文化旅游项目如火如荼。以上项目共完成投资13.2亿元,其中部门政策性资金2.25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实现产值9.4亿元。

除此之外,新发展山区丘陵特色林果产业带2万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郑州市农业产业化集群1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全市农业龙头企业产值实现15.2亿元。这些为登封乡村旅游发展呈现蓬勃之势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

登封的乡村回荡着游客们的欢声笑语,奏响了一曲曲乡村游美丽“乐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