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馆小分队走进西藏驻郑干休所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29 10:19

随着新春佳节的日渐临近,年味儿越来越浓,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2021年1月26日,郑州市“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馆小分队邀请王建国、唐毅、董娜丽、寇根鸿、高学军、郭芳与西藏书协理事孟祥臣等十三位书法家一同前往西藏自治区驻郑州干部休养所义写春联。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共为居民送出春联300余幅、福字300余张,受到干休所全体同志的欢迎和好评。

春雨洒边疆,汉藏一家亲。近几年,在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春雨工程边疆行”活动中,郑州市文化工作者两次入藏,为西藏人民送去了中原特色书画艺术与特色非遗项目,广受喜爱与好评,并与当地文化馆、书协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此次来到西藏驻郑干休所开展义写春联活动,也是再一次将边疆行活动进行有益延伸,并将活动内容从展览、笔会拓展为更接地气的迎新送福。

活动现场,前来领取春联的老同志,他们认真挑选心仪的内容,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用行草楷隶不同的风格为居民们书写春联。一个个寓意吉祥的“福”字跃然纸上。这些喜气洋洋的春联,热情洋溢的话语,寄托着居民们对新年的憧憬和向往,一位老同志手拿散发着浓浓墨香寓意喜庆吉祥的大红春联说:“多谢文化馆组织这样的活动,给我们送来节日的祝福。收到书法老师手写的春联,有书香气,有庄重感和仪式感,贴在门楣上也更显品味,满满的幸福感迎接春节的到来。”

因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干休所采取大部分为“集中写、分头送”的形式进行。郑州文化馆文化志愿者们在一旁做着引导和服务工作,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排队领取,做到防疫情和送温暖两不误。

书写春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蕴含着深刻的文化认同和价值。此次活动目的是让更多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把新春的美好祝福送到居民家中,更是为疫情期间增添了一份年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