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河南郑州:市民“家门口”赏展览、品书画更方便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27 09:39

在河南郑州市民王琳手机中,收藏着一段近日录制的“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的视频。“前不久,趁着国庆假期,我专门带孩子去郑州美术馆新馆欣赏了这个展览,看后感觉特别震撼。透过众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黄河波澜壮阔的自然景观,还有艺术家关于黄河的文化想象,以及对母亲河的真挚情感。”

虽然已经时隔半个多月,2022年10月22日,当向记者讲起这个展览时,王琳依然记忆深刻: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艺术家王刚创作的架上绘画、雕塑、行为、装置以及大地艺术作品,以多维视角呈现艺术家对黄河的精神之思。

fa1f05e392fe4158a0e465a6154a8294.jpg

市民在“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展览现场观看画作 白韬 摄

王琳非常喜欢艺术,每逢节假日特别喜欢带孩子去逛美术馆。在她的印象中,这几年,郑州美术馆新馆先后举办过“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作品展”“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大河意象:沿黄九省(区)画院联盟作品展”等数十个大型书画艺术展,让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诸多国内知名书法家、画家的精品力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10月22日,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服务大众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该馆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激发全馆的创新创造活力,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黄河故事、中原故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文艺郑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2022年10月23日《郑州晚报》A16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