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26 10:26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以文化建设增韵”的要求,持续强化“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的“三标”意识,以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美术事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新起点书写新篇章,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结硕果

极引领和大力支持,推动局属单位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美术事业发展。
郑州美术馆,隶属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于1997年,全供文化事业单位,与郑州画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郑州美术馆新馆外景图

郑州美术馆新馆于2020年10月25日开馆,新馆开馆以来,秉承“一切为了公众”的服务理念和开放融合、文脉传承、学术先导、对话对照的办馆理念,策划展示精品展览、举办高端学术讲座、开展优质公共教育活动、丰富特色典藏资源、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共举办了90余场展览,展出了近2万件艺术品。依托展览举办学术研讨和讲座30余场,举办线上、线下美育推广活动600余场,志愿导览服务活动近300场。围绕黄河主题创作作品近500件,收藏国画、书法、油画、拓片、雕塑等各类藏品近2000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郑州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推进文旅融合和“文艺郑州”“书画郑州”建设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郑州美术馆展厅图片


强素质激发新活力,人才队伍建设促发展

成绩的取得和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高质量人才队伍的强有力支撑。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引领和大力支持,郑州美术馆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厚植人才成长氛围,强化实干型人才导向,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暑期少年儿童志愿活动

以讲政治为核心,提高人才队伍党性修养。
坚持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放在首位,把政治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谋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和优良传统教育,切实解决好“三观”“总开关”问题,引导人才队伍懂规矩、守纪律、明界限、知敬畏,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郑州美术馆先后荣获全市文旅系统年度“突出贡献奖”“先进党支部”“全市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等荣誉称号。

                                                                                   展厅作品

以党务、政务、业务、服务“四轮驱动”为统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郑州美术馆根据发展需求,建立了行政和业务并行的人才培养机制,不仅要学习美术有关专业知识,学习展览策划、公共教育、典藏研究等业务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法,还要了解美术馆运营的行政管理策略,成为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确保胜任美术馆每一个岗位,逐步形成行政工作把好方向、做好辅助、提供平台,业务工作在“台前”为公众展示多元化艺术服务的格局。
三年多来,共5名干部职工参加文旅部组织的中央文干院美术专业培训班,2人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策展人培训班,3人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和河南省艺术基金项目培训班,6名专业书画家参加全国画院和美术馆写生交流业务10余次,1名专业书画家圆满完成对口援疆任务。通过递进式培养锻炼,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公共教育活动

以工作实践锤炼人才,用转化成果检验人才。
在实际工作中,构建培养美术馆管理运行、学术研究、展览策划、藏品征集与保管、公共教育等业务带头人机制,采取多种途径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实践锻炼,组织骨干力量到全国先进美术馆交流学习,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新鲜的知识能量,并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为美术馆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鼓励、帮助专业技术人才通过重点工作、重大文化项目、艺术资金扶持、学术课题研究等方式申报项目,提升综合能力素养,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让更多讲政治、有才干的人才脱颖而出。近年来,郑州美术馆5个展览和公共教育项目成功入选中国文旅部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名单,1个展览项目入选河南省艺术基金项目名单;举办了国家级重大展览10余个,连续2年承担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开幕式活动,参与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组织协调工作。

                                                                                       市民展厅欣赏艺术品

坚持“人才强馆”的发展理念,畅通优秀人才成长通道。

全力培养文艺领军人才。坚持有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推进文艺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鼓励书画家设立“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家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文艺队伍建设。支持文艺人才积极参评郑州市各类人才选拔。根据《郑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实施办法》等文件规定,鼓励符合相关条件的文艺人才,申请认定高层次人才,鼓励专业书画家申报行业领军人物和“四个一批”等文艺领军人才称号。多年来,郑州美术馆培养出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四个一批”人才1人、郑州市文化名家第一层次1人、郑州市文化名家第二层次3人。
为专业文艺人才提供成长平台。创立“黄河文化美学研究基地”,鼓励书画家多出精品,并在创作实践中给予资金、平台、资源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扶持。“黄河文化美学研究基地”自成立以来,共创作主题文艺作品500余件,成功举办两季“大河意象”系列展览,推介郑州画院专业书画家走出去与其他省会城市画院交流办展,打开知名度、提升影响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坚守初心、坚定信心,精心打造郑州市美术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郑州市文旅文创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