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著名书画家朱长治辅导学员创作春联喜迎新春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01 09:42

“龙腾虎跃新时代,强国富民好运程”“九州日丽迎新岁,四海龙吟乐大年”……130——31日,优秀文化志愿者、唐派书画艺术亲传弟子、著名书画家朱长治老师在社区辅导青少年创作春联,用书法展示传统文化魅力,迎接甲辰新春,营造新年氛围。

朱老师说,春节和年含意来自农业,古时人们把谷的生长周期称为“年”,另据《说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时代产生了夏历,以月亮圆缺的周期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年的名称始自周朝,到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相传古时候有个名叫万年的青年,看到当时节令很乱,就想把节令定准。一天,他上山砍柴累了,坐在树阴下休息,受树影移动启发,设计出了测日影计天时的晷仪,测定一天的时间。后来,山崖上的滴泉启发了他的灵感,又动手做了一个五层漏壶来计算时间。天长日久,他发现:每隔360多天四季就轮回一次,天时的长短就重复一遍。

“北风吹雪四更初,嘉瑞天教及岁除。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贴春联的习俗始于一千多年前的后蜀,根据《玉烛宝典》《燕京岁时记》等记载,春联的原始形式称为“桃符”,一则不失桃木镇邪的意义,二则表达自己美好心愿,三则装饰门户,以求美观。人们又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门窗两边,用以表达祈求来年福运的美好心愿。

学员们一边倾听朱老师的讲解,一边尝试创作春联,屏息凝神,用心书写,把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写在火红的纸上,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朱老师即兴创作的《年味图》深深吸引了大家,只见画面上的大红灯笼、怒放的梅花、香馥的水仙和冒着热气的水饺,让人瞬间感受年的到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