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关于印发《文化市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2-20 16:39

郑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文化市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文化市场系统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提升我市文化市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依据《河南省文化厅关于文化市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文市(2016)82号)要求,结合我市文化市场现状,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省文化厅总体要求,到2017年底,各县(市)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市执法支队要完善消防安全工作机制,规范消防安全管理,有效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场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标准,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行业消防安全工作机制。

   1.定期抽查制度。适时对各类文化市场进行消防安全随机抽查,发现隐患和问题记录在案,并及时督促单位整改消防。对所属单位至少抽查一遍。

   2.分析研判制度。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要结合日常检查和火灾情况,每半年对所属单位消防安全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和通报,查找问题和不足,拟定下阶段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

   3.教育培训制度。消防安全归口管理部门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对所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其消防工作水平和消防安全意识。

   4.责任告知制度。各县(市)区文化市场行业主管部门要每年与所管辖单位签订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年终组织验收,兑现奖惩。

   5.督导问责制度。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将消防工作纳入业务工作范畴,定期对辖区单位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隐患整改超期或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范

   各类文化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河南省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范》(DG41/T624-2010)。县(市)区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支队要督促落实各项措施的落实,每月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每月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每半年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每年签订一份消防安全责任书,每年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完善消防设施和内部管理,自觉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三、工作步骤和工作措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6年11月10日前)

    1.成立组织。我市成立文化市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文书担任,副组长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书记袁文良担任,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文化市场处处长李学伟担任,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文化市场工作的大队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文化市场工作的副局长为组成人员。

    2.全面动员。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达标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标准、时限、措施等内容,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于11月20日前报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处。

    3.全面培训。各县(市)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组织对各类文化市场有关人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行业系统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的思路、任务、标准、措施等。

    (二)自身建设阶段(2016年12月31日前)

    1.各县(市)区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以文件、会议纪要或记录等形式,明确消防安全工作及其他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完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五项工作制度。

    2.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商请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参与,分区域及场所类别,选取工作较好的文化娱乐场所,组织开展试点培育和长效机制。

   (三)全面达标创建阶段(2017年10月)

    各县(市)区地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倒排工期、强化措施,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和通报批评,全力推动达标创建活动。2017年8月底前,文化各类市场中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100%实现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7年年底)

    1.各县(市)区地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督促指导各类文化市场对照工作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市领导小组将对申报的验收单位进行抽查。

    2.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纳入文化系统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达标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安全"讲话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的有效措施,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达标创建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将消防工作纳入工作范畴。

    (二)明确责任,分类推进。各县(市)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是达标创建活动的主责单位,要根据方案确定工作计划和建设标准,具体细化分解责任,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抓好落实。要结合本行业、本部门具体情况,有步骤、有计划的分类推进。

   (三)完善机制,规范管理。要通过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达标创建活动,推动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强化消防安全源头掌控,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实现消防安全管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全面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