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关注】项城市“三级联动”夯实基层文艺基础
来源:河南文化网  时间:2015-02-25 00:00

近几年来,项城市以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以欢乐百姓大舞台为活动品牌,以民间文艺大赛和百姓健康舞大赛为切入点,采取市级带动、镇办互动、村级齐动等方式,着力打造公益性、群众性文化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有效保护民间传统文化,促进了社会和谐,夯实了基层文艺基础。2013年,《中国文化报》、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对项城市文化惠民工程进行了专题报道。“欢乐百姓大舞台”作为文化活动品牌,荣获2013年河南省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奖“群星奖”。全市目前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3个,河南省文化先进乡镇5个,2014年以来,全市已举办公益性文化活动100余场,群众自娱自乐文艺演出800场(次),每天有2万多人自发组织参与各种文艺活动,受益群众150多万人次,项城市的市、镇、村三级文化活动网络,初步实现了基层文化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大众化。

一、市级带动,营造氛围

一是形成合力,营造氛围。项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文化工作,重大文化活动市领导参与已成常态。在1996年,项城就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市”。2013年,项城市又专题成立了文化产业发展合力团,把文化工作纳入全市五项重点工作之一,由市政协主席任团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文广新局等32个单位为成员单位,在全市营造了领导重视,齐抓共管的文化工作氛围。二是积极运作,强力推进。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驸马沟生态公园,改扩建了市中心文化广场,对项城人民公园进行美化、亮化,免费向全市人民开放。每到重大节日庆典,合力团都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项城坚持每周举办一次“廉政广场文化活动”,截止目前,已演出20余场,做到了“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三是健全队伍,夯实基础。文化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要有过硬的文化工作队伍。为提供人才支撑,项城已连续2年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对镇文化站长、行政村文化专干和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达1000多人次。先后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200多万元,为文艺团体添置活动音响、服装、各种演出道具,连续6年举办了全市民间文艺大赛,2014年9月又成功举办了全市首届百姓健康舞大赛,全面激发了基层文化工作的活力。

二、镇办互动,扎实推进

一是规范管理。项城市21个镇、办,全部建有标准化的综合文化站,统一标准配备了活动器材和设备,其中,6个镇还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文化活动广场。为充分发挥镇综合文化站桥梁作用,该市先后制订下发了《关于镇综合文化站开展创优评先活动的通知》、《综合文化站设备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等文件,对工作环境、工作标准,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同时,对文化站管理实行了三统一,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布置活动,保证了文化站的规范运行。二是激发活力。对开展文艺活动开展成效显著的,除给予人力、物力、活动经费支持外,还给予表彰奖励,从而充分调动了文化站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在连续6年举办的民间文艺大赛中,通过镇预选、分区比、综合评,确保了活动办的活、办的新、群众参与性强。同时,推动了文艺团体的发展,各镇文艺团体由原来三、四个,增加到三十多个,不少文艺团体还延伸到了自然村,基层群众也由以前的不想参加,转变为积极主动要求参加。三是打造特色。各个镇分别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挖掘文化资源,促进了基层文化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官会镇的响锣比赛、贾岭镇的唢呐比赛、南顿镇的回民秧歌比赛、秣陵镇、李寨镇的民间文艺比赛有声有色。通过比赛,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得到了有效的传承保护。国家级非遗项目“官会响锣”,由以前的仅3人会表演,到现在有10余支响锣队,100多人会表演。前几年很少见的肘阁、撅杆子轿、回族狮子大战鼓、沙河调、大鼓书、坠子书等艺术形式也“再逢春天”,出现在公众面前。目前,项城市共有54个非遗保护项目,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5个,周口市级7个。

三、村级齐动,遍地开花

一是重扶持。项城市共有466个行政村。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农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提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市文化合力团强化两项措施:一方面对提出需求的文艺团体,在村文化大院进行免费辅导培训,手把手进行腰鼓、盘鼓、秧歌、广场舞等方面传授,提高演出水平;另一方面对经常开展活动的行政村给予2400元的奖励,用于活动开展和设备添置。对参加全市欢乐百姓大舞台民间文艺决赛的队伍,奖励价值1000元的演出服装和演出设备,极大调动了村民参加文艺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强带动。该市通过选树基层文艺典型的做法,带动了基层文艺上台阶。在典型的带动下,水寨办事处孔营社区居民张桂荣,申请成立了“项城市戏曲戏迷协会”,自己投入10余万元购置了音响、二胡、板胡等演出器材,吸引100余名戏迷爱好者参加文艺表演,有专门伴奏队伍,能表演所有的豫剧经典唱段,并自编自演了小话剧《男局长和女亲家》、小戏《打麻将》、《劝闺女》。除经常在固定场所表演,还到老年公寓、弱势群体中开展义演。三是广覆盖。项城市以镇办为单位,大力发展专业的文艺演出队伍,目前,全市有各类文艺团体430多个,其中民间文艺团体360余个,广场舞蹈队70多个,覆盖率达到行政村总数的95%。在秣陵镇西陈行政村就有3支演出队,有100多人经常表演节目;新桥南街村夕阳红舞蹈队即能表演盘鼓、腰鼓等传统文艺形式,又能表演扇子舞、广场舞等现代文艺节目。文艺演出从高雅、现代的人民会堂走进了行政村的文化大院,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四、五岁的儿童,都能够看到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身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