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新乡农民艺术家创出“根艺书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时间:2015-02-25 00:00

书法和根雕,看似不搭界的两种艺术形式,却在新乡县大召营镇农民艺术家杨兴科手中完成了融合。他的字不仅获得“2014中国廉政书画展”优秀奖,还入选了新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美术项目。1月7日,当记者见到这位朴实的农民时,他正在一张宣纸上用特制的毛笔挥毫泼墨。不出一分钟,一个遒劲的“舞”字跃然纸上(上图)。

作为新乡县大召营镇文化站的负责人,杨兴科在研习书法并与书画界同仁交流时,经常思考书法艺术的创新问题。他说,既然把用毛笔书写的作品称为书法艺术,为什么不能更艺术一些呢?每个人的审美取向不同,书法家需要有自己的风格特点,千人同书、千人一面、墨守成规,把思想、手法定格在某一种框架内,这应该不是书法发展的未来。“当代人应有当代人的风采,应该通过创新把老一辈书画艺术家的经典衣钵进一步升华,才能更好地传承。”杨兴科的想法很大胆。

基于自己的观点,杨兴科潜心钻研,将传统书法与根雕艺术相结合,巧妙借鉴书法真、草、隶、篆的书体特点,利用中国画的运笔用墨进行干湿浓淡处理,通过全新的艺术加工,书写成一种书中有画、画中含韵的“根艺书法”,其形似根、似字、似画,形神兼备、相映成趣,给欣赏者一种独特的视觉享受。其作品被中国根艺美术协会理事、河南省根艺协会主席靳佃三誉为“中国根艺象形字”。

有了成绩,杨兴科也没有忘却一路走来的艰辛。在遭到很多人的不屑和嘲笑时,中央美术学院张凭教授的一句“继续努力,不要放弃”给了杨兴科继续走下去的信心。杨兴科说,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根艺书法”也是如此,相信经过时间的检验,这种艺术形式也有它存在的价值。“我喜欢写‘一身正气’这四个字。人活天地间,就是凭着一股气,我有信心把根艺书法坚持下去。”他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