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省群艺馆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子 5年公益演出200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时间:2015-02-25 12:01

1月8日晚7点30分,河南艺术中心艺术馆小剧场,“品味中原”第200场演出拉开了帷幕。台上,民乐表演《丰收乐》、坠子联唱《古韵新花》等节目精彩连连;台下,能容纳360人的小剧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5年200场公益演出

这场演出也是“缤纷花开满眼春——品味中原200场精品节目”的回顾展演,其中既有传统民乐表演、河南坠子联唱等优秀民间文艺作品,也有时髦的河南神曲《我是不是恁哥》、高雅的大提琴与芭蕾。

由省文化厅主办、省群艺馆承办的“品味中原——公益·周末小舞台”每周五晚演出,免费向公众开放,自2010年10月9日推出以来,共演出200场,观众共计十余万人次。“品味中原”以展演具有河南特色的曲艺、皮影、杂技等优秀文艺节目为主,陆续推出了《综艺专场》、《戏剧专场》、《民乐专场》、《声乐专场》等。他们还针对节假日精心组织特别节目:春节期间推出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剧种专场展演活动;暑假期间针对青少年人群推出夏季音乐季……

不少观众表示,在河南艺术中心艺术馆小剧场这个高雅的场所里,免费欣赏“品味中原”的精彩演出,已成为他们乐享周末时光的好方式。

公益演出成为新常态

“这台晚会既是省群艺馆公益演出的一个总体回顾,也标志着我们的公益演出已经常态化,并逐渐走向深入。”省群艺馆馆长姚向东说。

姚向东说,“品味中原”是省群艺馆为加强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精品战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个舞台上,老百姓可以品尝到丰富多彩的中原

文化盛宴,和艺术家进行零距离的接触,享受“文化惠民”的最新成果。

文化志愿者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公益舞台上的演员多数都是文化志愿者,常年和省群艺馆合作的文化志愿者有730多名。82岁的王素君就是一名文化志愿者,200场公益演出,她参加了80多场。王素君以前在省豫剧一团工作,身体硬朗,声音洪亮,一点儿不像80多岁的老人。她说:“能在这里表演,和观众同乐,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精神好,身体也就好了。”

省文化厅的负责人表示,“品味中原”已成为展示河南优秀民间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展示中原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公益节目需要创新

虽然走过了5个年头,办了200场,“品味中原”这个公益品牌有了影响力,但要想让这个公益品牌走向深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姚向东说,经费问题首当其冲。“一场演出的费用最少也得上万元,馆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勒紧裤腰带上,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馆里的艺术家演出一分钱的演出费都不要。”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文化活动中来,给公益文化以支持。

其次,剧目创新是根本问题。在这个舞台上,接地气的、紧跟时代步伐的精品力作还比较少。姚向东说:“随着这个品牌逐步走向深入,社会关注度会越来越高,如果创新匮乏,这个品牌的生命力也不会长久。”

省文化厅的负责人说,公益演出已经成为文化惠民的一个重要方面。我省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积极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