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1月10日李庚香中原讲坛带来《文化自信与大道中原》
来源:河南文化网  时间:2015-02-25 00:00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文化之美所在。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是中华文化润物无声的表现。潜移默化,滴水穿石,是文化让偏见和误解消于无形。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而文化自信,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只有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才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文化自信承载着中国梦,中国梦的盛放,也让人类多样文明汇聚的大舞台呈现更加绚丽的光彩。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文明社会的曙光在中原大地最早现出熹微,历经老学、庄学、墨学、韩学、汉代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代理学,而日渐走向文明的高峰。著名政治学家司马光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重洛阳城。”这句话对河南来说,对中国来说,对世界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把中国文化比作一棵大树,那么中原文化就是这棵大树的“根”与“干”。

直面中原文化,我们应有什么样的文化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文化软实力时曾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立根于中原文化,我们应怎样坚持这种自信?到底中原文化自信应该表现在哪些方面?在当今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应该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这种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它,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文化的繁荣发展,从而实现中原文化的大崛起?

2015年01月10日,由河南博物院、中原国学讲坛举办的“文明向心——揭秘中国”大型公益系列讲座将邀请到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先生做客中原国学讲坛,为大家带来《文化自信与大道中原》的精彩讲座,本周六下午敬请期待!

【讲座】《文化自信与大道中原》

1月10日下午(2:30—5:30)

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团体领票热线:0371-63582521

现场领票:1月10日之前到河南博物院志愿者之家领票(志愿者之家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2:30-5:30)或经七路18号绿洲花园B座301室

主讲简介: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原文化研究专家。主要著作代表作有《中原文化精神(上下卷)》。著述有《法美学》、《文化强省与中原崛起》、《文化产业学》、《灿烂的美学》、《当代的精神处境》、《法美学是人学》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