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动画片团队走进老区“挖故事”
来源:广电总局  时间:2015-02-25 00:00

《地道战》和《海娃传奇》是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扶持的抗战题材动画项目,总局宣传司近日带领这两部动画片的编剧、导演等主创人员,赴山东和河北革命老区、抗日根据地开展了为期6天的调研采风活动。

江苏优漫卡通卫视的王笑瑞是《海娃传奇》的编剧,《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联系到她时,她已经进入“闭关”创作阶段。谈起这次采风,她讲了一个细节,“在河北,我们见到了当年和王二小一起放牛的‘小伙伴’,他曾亲眼看到王二小被鬼子杀害。回忆那段历史,老人家一边讲一边哭,我们一边听一边哭……”王笑瑞说,制作团队多是“80后”,以前了解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大多靠书本和文艺作品,这次采风见到大量史料,采访到一些亲历者,感觉很震撼。

遇到没被“开垦”的好题材

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的“渊子崖保卫战”遗迹,采风组听到当年村民抗击日本鬼子的生动故事后,觉得这是一个没有被开垦的好题材,于是临时增加行程,深入渊子崖村,而此行确实给采风组带来了极大的收获。“当时村民没枪没炮,是利用地形、手持农具进行抗日。”江苏优漫卡通卫视导演武翔敏锐地抓到了这一新素材。

采风组了解到,村民设法把鬼子堵到村子里,然后拿着铁锹、镐头藏在拐角处,鬼子来一个打一个;村子里的墙很厚、很高,在墙上挖一个大洞,如果鬼子爬进去,进一个打一个。王笑瑞说,“要写好抗日故事必须了解当时的真实情况,这次采风听到、看到大量鲜活的故事和细节,尽管过去已有许多抗日题材的作品,但这次还是发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好故事。”目前,总局宣传司正在同湖南电视台策划论证,拟扶持拍摄一部反映渊子崖保卫战的动画片。

带着感情还原“小英雄”

采风过后,武翔觉得关于王二小还有很多的故事可以传播。“我们原来对他的了解只是机智、勇敢,其实这也是一个很悲壮的故事。我们要从‘小英雄’这条主线出发,拍出一个最真实的孩子。”武翔说。

对此,浙江蓝巨星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表示,采风太有必要了,因为制作团队几乎都是“80后”甚至“85后”,只有让他们了解那段历史,带着感情去创作,才能创作出打动孩子们的动画片,这是创作核心。

采风过后,创作团队带着更多人的情感与寄托去拍摄动画片。在河北,王二小的“小伙伴”特别希望能把王二小的故事拍成动画片,让现在的孩子了解这位“小英雄”,他说,这是他的一个梦。记者了解到,目前采风组已经决定把这段故事引入《海娃传奇》。“采风最大的收获在于,对故事背景更加了解,才会带着更多的感情来做这部片子。”武翔说。

拍摄能“补钙”的动画片

虽然是动画片,但采风组也如拍摄纪录片一般精益求精。在渊子崖村,他们对村庄建筑、村舍布局、防御设施等作了详细记录;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他们对山区地形、村落、村舍的情况有了直观认识;在河北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他们实地了解了冉庄地道的布局,还详细记录并拍摄了冉庄地道的墙壁、地面、井壁、牲口槽、炕面、锅台、衣柜等创作素材。

吴斌说,“这些年抗日题材影片出现了一些‘雷剧’,就是因为根本没真正了解那段历史。我们采风后才知道当时的环境究竟是怎样的,比如地道战中的地道也不像我们在地道战博物馆里看到的那样宽大,其实很小,成人都要猫着腰才能过去。我们要用最好的技术,最真实地展现地道战的情况。”王笑瑞也表示,只有自己真正“触摸”了历史,创作才更真实,细节处理上才更完美。

目前,两部动画片都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创作。对于此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活动,吴斌认为非常有意义,“在许多孩子追着看喜羊羊、灰太狼、熊大、熊二的时候,也应该让孩子们通过抗战类的动画片了解那段历史。”


作者:牛春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2月4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