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中央新闻网站研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
来源:广电总局  时间:2015-02-25 00:00

2月4日下午,国家网信办召开中央新闻网站负责人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中央新闻网站如何深入推进“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等14家中央新闻网站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介绍说,人民网将不断完善内部工作制度,对地方频道批评性报道一律由总网管理层审核把关,对记者采写涉企业监督报道,要求网站一年内不得与企业有任何广告合作关系。同时,人民网欢迎公众监督和举报,对参与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员工,一经发现,严惩不贷。中国日报网总编辑于熠镭表示,中国日报网将对网站各种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净化网站队伍。

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表示,将进一步规范新闻稿件的撤除流程,对涉企业新闻稿件的撤除,要求网站商务、法务、总编室等部门共同研判并一致同意;对其他媒体与当事人提出撤除稿件的,要求出具函件,便于主管部门监管和自我倒查。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说,将更加严格稿件撤除流程,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同时将舆论监督稿件由两级审调整为三级审。光明网副总编辑高赛表示,将严厉禁止与任何广告公司、文化公司等合办任何频道和栏目,禁止开设地方记者站,禁止地方频道拥有发布新闻稿件的权限。

在听取各中央新闻网站的发言后,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各网站认识清楚、任务明确、措施得力、行动迅速,值得肯定。接下来要探索新时期新常态下做大做强新闻网站的超常规之路,坚决摒弃通过“删帖子拿广告、搞创收”等违法违规谋利模式,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要下大气力规范网站行为,严格执行采编与经营分开的规定,严禁将地方频道和栏目外包。要切实管好队伍,规范从业人员行为,提升职业道德素养。要按照本次专项整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求,坚决清理门户,整肃队伍,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作者:晋雅芬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2月6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