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广电总局  时间:2015-02-25 00:00

2月5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杜飞进,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该丛书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160多位专家协同攻关、精心研究撰写而成,于今年1月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丛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12个主题词独立成卷,加上总论和实践篇,共14卷、430多万字,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历史观照、系统解读和深入思考,是目前国内第一套全面研究和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范畴的系列研究著作。

王燕文表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科教大省,发展得早、发展得快,遇到问题也早,这既为开展核心价值观研究提供了丰厚的实践土壤,又启示经济社会发展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价值追求、价值共识、价值引领。江苏有责任、有义务、有必要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方面早迈步、探新路。她还表示,江苏将进一步深化核心价值观研究阐释,着力聚焦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深化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注重文化滋养、深耕厚培,典型引路,在融入贯穿结合上下功夫;进一步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高地,聚合资源、整合力量,建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建强重点研究基地,建强专业研究梯队。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张福海在会上表示,希望江苏出版界继续努力,不断推出更多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这样的精品力作,同时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物的影响力。希望江苏出版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的宣传推广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主题出版物的推广方式,在各个环节上密切配合,特别是要深入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阅读活动,以书香中国为统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融入全民阅读活动之中。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该丛书的出版价值和意义。他们认为,丛书导向明确,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研究了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既注重丛书的形式统一和个性阐发的有机结合,又准确透彻地阐述了各价值范畴的丰富内涵、时代特征和践行策略。该丛书是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阶段成果,生动诠释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为增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理论支撑。

中宣部副秘书长、理论局局长夏伟东,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侯惠勤,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周琪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江苏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双传学介绍了丛书整体出版情况。丛书《爱国篇》主编、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平等篇》主编、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庆五,《敬业篇》主编、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杨明介绍了编撰体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陈海燕主持座谈会。


作者:王坤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5年2月6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