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10 08:56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按照省文旅厅统一部署,市文广旅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旅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以片长制为抓手,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和网络巡查,严厉查处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环境。

二是明确任务,聚焦重点问题。加强文旅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摸排,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加强对利用信息网络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执法检查。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行动成效。专项行动中,辖区大队以集中检查、分包紧盯为主要执法手段,对所属区域内旅行社、保险公司、售房公司、保险品康养机构进行“拉网式”实地排查,责任到人、盯点到户,监督分包单位的经营动态,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推动线上线下共同治理,在携程、同城、驴妈妈、去哪玩、飞猪、百度推广、微信平台等APP上通过搜索关键字重点排查郑州组团郑州出发的旅游线路进行线上摸排。对旅游车辆出发聚集地、旅游景区周边旅游车辆进行逐一检查。

截至531日,全市共排查旅行社、旅游景区、艺术品市场经营单位96家次,巡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1100余家次,核查上级转办线索4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