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2023郑州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把握趋势发挥优势 明确目标打响品牌 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强市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28 17:14

8月25日,2023郑州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安排,部署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主持会议。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延庆,市领导吕挺琳、陈明、虎强、张红伟、陈红民等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推进情况,表彰了全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先进集体,中牟县、新密市、管城区、郑东新区、登封市作交流发言。

安伟指出,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是以文培元、确保中华文化根基永固、中华文明绵延不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以文兴国、促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推进民族复兴的内在要求,是以文润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途径,是以文化城、彰显城市魅力、增强城市软实力的有效手段,是以文促产、拉动消费促进就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方面。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用好大资源、抢抓大机遇、完善大支撑,推动文旅文创产业大发展,全面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旅强市。

安伟强调,要大力开展“三标”活动,围绕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构建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文旅文创产业体系。要全力打响“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引领文旅文创产业矩阵发展。要强化多点支撑,按照公园城市、景城一体的理念,推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立足“中华经典、世界品牌、时代时尚”,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力做强中心城区旅游。要做特沿黄、中牟、新密、新郑四大片区旅游,做优乡村旅游,加强全要素统筹,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起势成势。要创新发展方式,树立新人群观、新市场观、新文创观、新运营观,激活文化新消费,提升文旅新能级,构建文创新链条,打造行业新生态,推动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伟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把握工作原则,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督导考核,营造良好氛围,为加快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实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