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对话世界旅游共享城市之美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05 17:07

                                                                9月4日,2023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图为中外嘉宾在认真聆听会议。

                                                                                                            嘉宾们饶有兴致地体验中原文化魅力。

相聚大河之南,遍览世界风景。9月4日晚,世界旅游联盟·城市旅游对话活动在位于郑州市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举行。活动以旅游城市的创意发展和品牌打造为主题,来自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学界和旅游业界的嘉宾齐聚“夜幻城”,畅谈旅游城市未来的发展路径,为实现旅游市场互动、资源共享,推动世界旅游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城市既是有机体,也是生命体。城市里有多彩的生活、动人的故事,刻印着文明的进步,也承载着无数梦想与希冀。而旅游则让生活与故事流动起来,谱写出城市发展与文明往来的动人乐章。活动中,与会嘉宾就如何推动旅游城市创新发展、大型赛事活动举办、城市夜经济等话题展开研讨,并分享了各自经验。克罗地亚国家旅游局上海代表处主任古兰兰说,应重视对游客的心理分析,了解游客真正想体验什么,比如她自己就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了解中国年轻用户需求,帮助克罗地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中国旅游协会营销分会副会长葛磊则建议,旅游城市在打造品牌时可以有选择地舍弃,不必面面俱到,应聚焦某一重点IP集中发力,培育更多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主办地郑州市的经验也受到广泛关注。郑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州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构建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文旅文创产业体系,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形成了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黄帝千古情、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演艺品牌受到市场欢迎,瑞光创意工厂、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等老厂区腾笼换鸟,焕发时尚新生。今年上半年,全市文旅文创市场强势复苏,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57.6%、55%。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表示,近年来,河南着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一批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持续破圈出彩。他介绍,世界旅游联盟是由中国发起成立的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致力于在非政府层面推动全球旅游业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我们将继续发挥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平台优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促进旅游城市的交流合作,推动旅游城市的创新发展。”他说,“希望未来的旅游城市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奋斗之城、充满乐趣的游乐之城、充满幸福的宜居之城。”

现场多项合作协议签署

本报讯(记者 张体义 见习记者 张魏)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9月4日,2023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市举办。郑州市人民政府及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部分区县在论坛上分别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多个城市和企业、机构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

在论坛上,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法国亚眠市、西班牙坎塔布里亚自治区、葡萄牙莱里亚市等分别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论坛上与希腊马拉松市旅游局签署文旅合作协议,与法国中法教育交流协会签署双方合作协议书。郑州市二七区与意大利瓦莱克罗夏市、郑州市中牟县与意大利尼科洛西市、郑州市金水区与意大利科森扎省也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郑州市旅游协会、郑州市文化旅游和体育集团分别与泰国皇雀航空、柬国航(中国)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论坛上进行了签约。

《全球美好城市郑州倡议》发布

本报讯(记者 张体义 见习记者 张魏)9月4日,2023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开幕。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论坛发出了《全球美好城市郑州倡议》(以下简称《郑州倡议》)。

以旅游为桥梁,推动文明互鉴。《郑州倡议》指出,旅游是文化传播、文明互鉴的重要纽带,旅游的交流交往促进文明的相融相通,文明的多样多元成就旅游的多姿多彩。倡议秉持主客共享的理念,以国际游客为中心,构建多元包容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为全球游客增进福祉。

以旅游为引领,推动城市焕新。《郑州倡议》提出,加快旅游与城市的融合发展,以旅游的理念来规划城市、打造城市、更新城市,使城市宜商、宜业、宜居、宜游。在保持城市传统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改善城市治理、促进旅游产业升级、提升旅游营销效果、丰富旅游体验,利用旅游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旅游为载体,推动合作共赢。《郑州倡议》提出,加大旅游城市的合作力度,推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市场共享、线路互通、游客互送,促进旅游与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和跨界融合,为世界旅游业的繁盛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访谈 

让城市成为更好的旅游和居住地

——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洛雷纳·维拉尔

□本报记者 沈剑奇

如何重塑城市旅游业?如何实现城市创新发展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9月4日,来郑参加2023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洛雷纳·维拉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代表借助市长论坛这一平台,寻求合作机会,促进知识共享,携手让城市成为更好的旅游和居住地,让人类从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受益。

洛雷纳·维拉尔表示,当前全球旅游业正加速回暖,展现出充足的韧性。由于疫情对旅游业的巨大冲击,许多旅游城市开始重新思考其旅游管理方式。“城市旅游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同时也能够带动整个区域甚至是国家的发展。城市必须以可持续的方式促进旅游业发展,开展更多的合作,让更多决策者和利益相关方参与到旅游业规划和发展当中,以应对城市所面临的挑战。”她说。

洛雷纳·维拉尔对城市旅游业发展提出三个方面建议。一是将旅游业纳入更广泛的城市议程。她认为,旅游城市应当找到新的治理模式和合作机制,促进各个层面的参与。旅游业还应纳入城市综合衡量监测工作中,基于数据确保正确的决策、规划和管理。二是注重城市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旅游城市应当将创新性、技术性、可达性、可持续性等纳入城市发展战略中,以实现智慧城市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我们需要在循环经济框架中采取可持续的实践,对资源进行更加有效地利用,并且减少废弃物排放。”三是要充分考虑游客及旅游城市居民的实际需要,进行长期全面科学的战略规划,帮助城市实现远景目标。

对于此次河南之行,洛雷纳·维拉尔充满兴奋:“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郑州这座城市的体验非常棒。我希望通过此行,对河南有更多的了解。”

旅游业能够促进和平与发展

——访斯里兰卡科伦坡市市政委员会委员长巴德拉尼·贾亚瓦德哈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童林

身穿特色鲜明的服饰,面带温婉的微笑,在2023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开幕式结束后,斯里兰卡科伦坡市市政委员会委员长巴德拉尼·贾亚瓦德哈纳向记者畅谈自己对斯里兰卡及世界旅游业的发展思考。

“斯里兰卡有‘印度洋珍珠’的美誉,在丝绸之路上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这里名胜古迹众多,还能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贾亚瓦德哈纳一边介绍斯里兰卡旅游业发展的蓬勃活力,一边展示科伦坡标志性建筑的图片,“这是莲池剧院,是中国资助建造的,非常感谢中国。”

“旅游业能够促进国家发展,进而带动全球发展。”对于如何打造朝气蓬勃、多元包容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贾亚瓦德哈纳也有自己的思考。她说,各城市可以从游客与居民的关系、景点潜力发掘、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定期监测等多维度进行考虑;在城市规划、交通改造、数字技术、合作关系建立等方面也应制定相应的策略。其中,在建立合作关系方面,她还专门提到“和中国一道打造城市网络”。

贾亚瓦德哈纳强调了重视旅游业发展的必要性。她说,旅游业不仅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还能向世界展示本国的文化传统、历史遗产和特色美食,这些“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此外,旅游业能够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这些都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斯里兰卡,我们一直都以微笑示人,这是我们的传统。”贾亚瓦德哈纳说,斯里兰卡欢迎游客们前去旅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