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国际旅游的新焦点→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06 15:46

9月4日,2023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围绕“发现新动能,促进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论坛主题,来自世界主要旅游城市的嘉宾,从全球视角探讨城市旅游发展,分享发展经验,共创美好明天。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自2008年起,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已成功举办7届,高朋满座、胜友如云,通过交流研讨,形成了《全球美好城市郑州倡议》《郑州宣言》《世界旅游城市趋势发展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联盟公约》等成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受到了国际旅游业界及世界旅游城市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与我省共同打造的重要国际性文旅品牌活动,论坛从全球视角探讨城市旅游发展,加强互联互通,助力提升城市品牌,已成为拉动郑州文旅发展和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嵩岳擎天,书院文脉不绝;

黄河奔流,犹听郑风吟唱。

郑州位于我国地理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黄河中下游的交界处,黄河奔腾到此一改咆哮之势,变得温柔舒缓意境开阔;秦岭东延千里仅余嵩岳峻极,身段渐低终成平原沃野。“文物国保单位全国城市第二”的郑州,既有嵩山雄奇之胜,又有黄河壮阔之美,兼得山水之幽、人文之胜,“颜值”“气质”俱佳,是北方地区唯一兼有名山大川的特大城市。


郑州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市,全市拥有不可移动文物近万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项,国保单位83项,在全国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从“天地之中”历史古建筑群到中国现存最早天文台登封观星台,从千年前极负盛名的嵩阳书院到闻名遐迩的千年古刹少林寺,从平等街的非遗文创到只有河南的梦幻光影……山水郑州、文化郑州、厚重郑州,正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之路上,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当前,文旅产业发展正加速融合化、多元化、智慧化,市场需求、开发模式、经营理念等发生深刻变化,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文旅市场正处于全面提速发展的“蓝海”时代,正在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源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和国内大循环中的重要一链。郑州也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省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方位塑造“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文化标识,打造国际化、特色化、现代化文旅文创发展格局。本届论坛明确提出“发现新动能,促进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应时合势,放眼长远,为郑州这样的文化资源丰厚、载体平台广阔、年轻指数突出的新兴特大城市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郑州是中国八大古都和新兴的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现代发展充满潜力,未来前景一片光明,发展旅游产业条件得天独厚、空间巨大。本届论坛推出专项论坛、“郑州之夜”文化旅游沉浸式体验活动以及产品推介、项目签约、资本合作、展示体验等,议题丰富、内容多彩。这是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需要我们在同世界主要旅游城市的互联互通中,学习借鉴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研究和打造新形势下推动旅游城市间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运作机制,全力打响“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品牌,加快建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让郑州的旅游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新动能,新发展,新未来。“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新模式悄然开启,让我们以此次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为契机,与各国和国际组织一道,与全球旅游城市一起,以文化、旅游、产业等合作项目为媒,全面深化人文、教育、科技、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在合作中促进文化大交流、开拓旅游大市场、实现发展大跃升,不断形成更多成果、巩固紧密关系、升华双方友谊,携手拓展郑州高质量发展“朋友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