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接待游客1683.2万人次!“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很精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10-07 10:45

商都国庆氛围浓,满眼尽是“中国红”。中秋国庆假期,郑州市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文旅服务质量,文旅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假日8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68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8亿元,分别较2022年同期增长24.1%、57.7%,分别为2019年同期的104.6%、152.3%。其中,自驾游游客占比83.4%,接待市外游客1137.5万人次。

城市品牌愈发闪亮。9月以来,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中国图书馆年会、世界大河文明论坛、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第七届中国诗歌节等轮番登场,进一步推动了“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广泛传播。假日前夕,郑州发布“探寻天地之中”“寻根华夏起源”“体验少林功夫”等9大精品线路,预热假日文旅市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穿越德化街》《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入选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助推了将“流量”变“留量”、从“网红”到“长红”的转化。“河洛古国”——巩义双槐树遗址和“最早丝绸发现地”——荥阳青台遗址举办“考古工地开放日”活动,吸引广大游客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文旅消费持续攀升。八天假期,全市共举办260余场文旅促消费活动,53场营业性演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636.78万人次,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游客26.11万人次,非遗场馆共接待游客4.7万人次。全市重点监测的19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24.15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74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217.05%、190.46%;接待人次前5位的景区依次为:银基旅游度假区、建业电影小镇、方特旅游度假区、嵩山少林景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首发门票遭到游客疯抢,预售100小时突破10万张。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连续5天宣告所有剧场场次门票售罄。

漫步城市渐成新潮。城市漫步(CityWalk)作为新兴时尚旅游形式,备受年轻游客青睐。作为追求艺术气息游客的首选地,郑州美术馆接待游客4.6万人次。充满生活气息的纬五路、独具怀旧特色的海滩街、美食遍布的岗坡路、满满民国风情的平等街等,处处彰显着烟火气。假期首日,郑东新区如意湖大型无人机灯光秀,呈现出浪漫与奇幻交融、传统节日与现代科技碰撞的视觉盛宴。二七广场围绕夜景灯光秀,展现都市文旅时尚潮流。曾经的“河南名片”——亚细亚人山人海,烟火气“青春”回归。二七纪念塔首次开放夜游,众多游客登塔眺望都市璀璨霓虹。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多家文旅、文博单位持续打造“YOU(游)·乐享郑州”系列活动,推出包括景区景点类、文娱节会类、旅游住宿类、公共文化服务类、特色街区园区类、餐饮美食类等六大类500余项活动。中牟县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璀璨绽放,帝企鹅家族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花样告白祖国”特别节目备受好评。登封市嵩山风景名胜区推出“特效山体激光秀”,荥阳市忆江南旅游度假区推出丰收主题露营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