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2021年国庆假期我市旅游市场整体向好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12 15:37

2021年国庆假期,按照省、市相关部门的部署安排,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确保假期旅游安全。截至2021107日,全市累计接待游客80.09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60.67%,综合收入3.4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2.14%。乡村游、山水游、主题乐园亲子游等出行受到广大游客欢迎。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执行假日值班制度,国庆假日期间局机关全员下沉景区,每天由1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在重点景区进行假日值守。930日召开假日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假日工作总体方案,对假日值班、旅游市场、旅游安全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明确了假日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值班值守、应急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细则。

(二)疫情防控及假日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一是国庆假期秋雨秋汛防范工作。根据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紧急通知,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迅速部署开展延期防汛值守工作。要求各级景区开展安全检查,查找隐患,堵塞漏洞,迅速开展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排查,会同有关部门对所有景区开展安全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旅游经营场所,会同相关部门采取关停等措施,防止出现安全事故。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带领相关部门,对银基动物王国等重点景区进行安全督导检查。二是要求各旅游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指导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伏羲山旅游区等重点旅游景区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落实景区门票分时预约制度,严格控制游客流量,强化人员疏散措施,把及时处理游客聚集情况作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处置工作。

(三)组织市场检查情况。截至107日,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动假日值守人员76人次,督导文旅游经营单位96家次,全市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总体情况平稳。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一)主题乐园亲子游成为假期游客打卡新热点

今年国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亲子游主题乐园持续火热,截止107日,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30.989万人次。

(二)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假日期间,雪花山运动公园、米村镇蔓菁峪村的粉黛仔草正值季节,吸引众多市民前去拍照。伏羲山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游客纷纷驱车到文化主题民宿以及农家乐中释放心情,寻觅乡愁文化、体验乡村民风。栖地55号、响水堂、瓦屋客栈、嘤嘤客栈等民宿等入住率超九成以上,朱家庵村、楼院村、姜沟村、黄固寺村等乡村旅游点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乡村休闲游成为了今年国庆假期游客出游的热点。

(三)文明游、智慧游成为新密旅游的主要代言。

今年,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年、攻坚年。此次国庆节假期,文明游、智慧游正式登上大舞台,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早在9月中下旬,我市就通过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全方位宣传推介假日旅游线路,发布最新旅游资讯,让市民和游客更早、更快、更详尽的了解新密的美食、美景和新奇体验。全市各景区(点)积极拓展“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整体实现了游客购票实现网上预约错峰入园、在手机上即可找到最近的厕所、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等便民举措,让游客尽享智慧旅游成果。“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全市悬挂文明旅游宣传横幅,发放资料20000余份,各景区组织志愿者为省内外的游客热情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深受广大游客称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