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暖心服务 一心为民
荥阳市文广旅游体育局驻村工作队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22 10:31

“高书记,顺心(化名,语言二级、智力三级残疾)到现在还没回家,您帮忙找找吧。”1118日晚上十点,崔庙镇白赵村的村民王金岭着急忙慌地跑到村委求助。驻村书记高鹏一听孩子不见了,先安抚他的情绪,让他把情况简单说一下,同时安排大喇叭进行全村广播,组织村民向村委提供线索。等了半小时,没有得到有效线索,但是王金岭提到儿子平时喜欢看大型机械施工,想到村附近山上的垃圾电厂工地上有大型挖掘机在工作,高鹏急忙召集值班的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和王金岭分组走不同路线上山寻找。


由于刚下过雨,上山道路泥泞,几个人一步三滑地走了一个小时率先赶到工地现场。经过询问,挖掘机司机说确实有个孩子在工地上看挖掘机工作,但一个小时前向另外一个方向离开。几个人马上向司机指的方向进行搜寻,举着手电筒一路走一路喊,大概十来分钟,听到沟里有回应,下去一看孩子正缩在挖掘机挖出的坑里瑟瑟发抖。孩子找到了,高鹏把心放进了肚里,赶紧电话通知其他组的人员原路下山集合,由于天黑雾大,能见度太低,就通过手机导航判定方向,寻找下山道路。十二点半左右,终于带着孩子安全下山和王金岭汇合,让他骑车带孩子回家休息,又告诉他今后要更加用心照看孩子,尽量避免再出现走失等情况。看到孩子平安无恙,王金岭千恩万谢地骑着三轮车带着孩子回了家。高鹏回到村委已是凌晨一点,虽然很累心里却很踏实。

荥阳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共派出崔庙镇白赵村、环翠峪陈庄村和高村乡杜常村三支驻村工作队。高鹏是崔庙镇白赵村的驻村书记,还有环翠峪陈庄村驻村书记程友奎和高村乡杜常村驻村书记张静。三位书记自入村以来,带领驻村工作队主动了解村情,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脱贫攻坚后评估、村容村貌整治、全员核酸、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三起来”活动。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抗疫“战斗队”,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推动党旗在一线飘扬、堡垒在一线筑牢、党徽在一线闪耀,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全力保障全村村民的人身安全,着力构筑乡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二是扎根驻村全力抗疫。自本轮疫情以来,三支驻村工作队踏踏实实常驻包村,积极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村民组会议,号召党员冲锋在前,教育大家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从全员核酸检测到抗疫政策宣传,从环境消杀到卡点值守,从居家隔离人员封门管控到上门采集核酸样本等等,任务在哪里,他们的身影就奔赴在哪里。


三是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由于疫情原因,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不足,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企业,为群众送来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想方设法为群众采购所需药品,联系理发师为群众义务理发,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满足特殊群体血液透析等紧急医疗保障。


四是入户走访防返贫。根据第二轮防返贫监测和后评估要求,组织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调查,陪群众吃一顿饭、谈一次心、算一次收入、打扫一次卫生、宣传一次政策,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真正做到“五个一”,贴心为群众服务。

五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1025日,白赵村的机井损坏,无法抽水,由于疫情原因,大型机械无法进入。27日,群众反映储存的用水即将用完。28日,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多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安排一辆吊车进入现场,经过一天的紧急施工,完成机井维修,保障群众安全饮水。

文广旅游体育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组织驻村工作队学政策、理思路、抓产业、促发展,摆正位置,明确方向,协助村两委全心全力为群众服务,致力于打造现代化乡村,全力带领群众致富,努力为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