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市金水区图书馆被文化和旅游部晋级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02 10:00

202312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上等级图书馆名单的通知》,经评估,国家一级图书馆共1302个,其中河南省国家一级图书馆64个,郑州市金水区图书馆被晋级为“国家一级图书馆”。金水区图书馆凭借优质的服务效能、扎实的业务建设、有力的保障条件等实力从国家二级图书馆晋级为一级馆,为我区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建设金水文化强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郑州市金水区图书馆是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直属一类公益事业单位,位于金水区三全路与长安路交叉口金水区市民中心D座。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全馆覆盖5G网络,是一所集图书借阅、文献典藏、信息资源服务、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文化服务场馆。金水区图书馆拥有馆藏文献34.5万余册,期刊杂志180余种,设有20个对外服务窗口,阅览坐席800余个,坚持贯彻执行国家免费开放政策,节假日无休,每周开放57小时以上,年到馆26万人次,图书年流通22万册次,馆室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为读者提供了宽敞、舒适的学习阅读环境。

金水区图书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年举办培训、讲座、展览等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300余场次,参与23000多人次。其中以“世界读书日”为载体,连续开展十四届“金水区全民读书节”系列活动,广泛宣传全民阅读新风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民阅读浓厚氛围;打造特色品牌阅读推广活动,开设“金图学堂”“金语妙言”“金言今讲”公益培训、讲座,内容涵盖文学、语言、科学、绘画、书法等学科,让读者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探寻科学技术的奥秘与魅力,开设“馆校合作--暖暖爱绘本公益课堂”,已连续举办72期,启发孩子的兴趣,点亮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带领孩子们畅游绘本的世界;馆内还定期开展节日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听讲座、赏影音、猜灯谜、练棋艺,在图书馆里“书香雅韵”过大年,跳蚤市场、欢乐套圈、卡通玩偶派送,在图书馆里“童心飞扬”庆六一,送期刊、话养生、看展览、品诗词,在图书馆里“重阳意暖”爱老敬老,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丰富了读者的多元化需求,提升了读者的融合性阅读体验。

多年来,金水区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文化强区”战略指引下,以人为本,坚持“平等、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创新公共图书馆发展模式,推动图书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