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辰龙迎盛世古韵颂华年
2024年超化吹歌新春音乐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02 10:13

大美华夏,乐响千年,指弦间见大河汤汤;音韵中闻长风浩荡!

20231228日下午14:30,由新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新密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心、新密市职教中心、新密市超化吹歌古乐团承办、新密市新华书店协办的“辰龙迎盛世  古韵颂华年”2024年超化吹歌新春音乐会在新密市职教中心演播厅拉开帷幕。

音乐会以编钟《东方红》开场,分为《古韵回响》、《溱流竹韵》、《时代热曲》、《洧水丝语》、《心的憧憬》五大篇章。

第一篇章《古韵回响》中《传令》是超化吹歌经典曲目,演绎了古代君王颁布圣旨或上级官员传达命令时的庄重、肃穆。古之大俗,便以乐伴政,以助国兴,以庆民欢,而《清河令》便是这样的一个曲子,展示了国之大器风采。古城之音,隽永回还,令人往之,一曲《古镇风情》带我们领略了古色古香的古镇风光。

第二篇章《溱流竹韵》中,笛子独奏《天路》如行云流水般,千回百转,余音绕梁!《放驴》是超化吹歌的主奏乐器管子独奏,该曲目的铜管是清朝时期铸造,现如今仍音色质朴明亮。萧独奏《半山听雨》,犹如静坐山中,听雨打树叶,看远处朦胧,心中畅然恬静。

第三篇章《时代热曲》中《历史的天空》,回顾了在三国时期尖锐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中,古代英雄所展现出来的浩然正气。红歌联奏《千年古韵颂祖国》昂扬澎湃的旋律,像是激励我们继续奋斗的号角,唱响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网络热曲联奏《音符跳动》唱响时代的发展,唱响我们当下的青春!

第四篇章《洧水丝语》中编钟协奏曲《秋月》给人一丝禅意,让心灵自由遐思。古筝琵琶合奏《彝族舞曲》,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一首古琴名曲《关山月》,曲风韵律清幽,古朴大气。乐声连绵起伏,柔刚并重。

第五篇章《心的憧憬》中《织麻调》用传统的方式表现新的时代风貌,生动的表现出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劳作时的欢乐场景。"溱与洧,方涣涣兮。士与女,方秉葡兮"《郑风·溱洧》便将三月初三上节青年男女踏春之乐景以音律的方式再现。《溱洧风》满怀国家一级作曲家孙树森老师对溱洧大地炙热的爱。

祥龙昂首,万象启新!跳动的音符和着时代脉搏,记录着我们美好的生活。本场音乐会以吹歌古老的演奏形式,赏中国传统文化,扬非遗古韵魅力,贺新春国泰民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