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开展春节前全区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05 15:0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区旅游行业风险形势分析研判,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自115日起,开展全区春节前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春节期间全区旅游市场安全稳定、规范有序运行。

日常巡查不放松

结合旅游行业特点细化责任分工,从安全问题易发、频发、多发环节入手,副局长宋柯薇带领工作人员先后深入星级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查阅台账、现场询问、实地排查等方式,重点对各经营场所应急预案是否制定、安全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电气线路是否老化、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是否保持完好、工作人员是否参加消防培训等事项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已对19家旅行社、10家星级饭店、1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实地巡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

重点走访强意识

21日下午,局长曹振带领旅游市场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辖区重点旅游企业进行了节前走访。此次走访旨在进一步确保旅行社业务运营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走访过程中,检查组深入了解了重点旅行社的经营模式、产品创新、市场发展趋势及安全保障等情况。现场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后,曹局长强调,春节期间出游人次较多,作为旅行社一定要把安全出游放在首位,充分发挥企业安全主体意识,对旅行社的境内外团队游的安全进行事前全面审查,确保团队游用车与有资质的旅游汽车公司签订规范合同,导游员在行程中充分做好游客的安全提示工作。对于出境游业务,旅行社严把交通、证照、出境、组团、落地、行程六个关口,做好游客的行前教育工作。旅行社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都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安全生产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高标准为游客提供服务。

春节来临之际,金水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履行好全区旅游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确保做到安全检查不留盲区,隐患整改不留死角,为春节期间全区旅游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