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上街区文化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欢乐闹元宵·巧手做花灯”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26 09:32

正月十五花灯俏,家家户户闹元宵。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让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喜庆而有意义的节日,223日下午,上街区文化馆在文化志愿团队——原色艺术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欢乐闹元宵·巧手做花灯”活动。来自全区的50余名小朋友参与其中,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软糯可口的汤圆,象征团团圆圆,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美食。一起做汤圆,暖心又暖胃。活动开始,老师首先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与传统民俗,接下来指导孩子们揉面、包馅、搓团,不一会儿,盘里的糯米面都变成了大小不一的团子。从大团子、小团子到最后下锅煮汤圆,孩子们切身体验了包汤圆、闹元宵的乐趣。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大家品赏着自己亲手做的汤圆,心里乐开了花,同时也将所有美好的愿景和希冀,糅合在这份欢腾喜乐里。

做完了汤圆,接下来制作花灯,志愿者韦老师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讲解了花灯的工艺流程,并作出示范。孩子们激动不已,纷纷动手制作起来。大家奇思妙想,取材、折叠、粘贴,还时不时讨论灯笼的款式、元宵节的习俗和祝福语等,经过手艺和创意的加工,不一会儿,色彩斑斓的花灯就映入眼帘,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现场其乐融融。

闹元宵做花灯,让孩子们感受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和这人间的“烟火气”,体验到亲自动手的乐趣,营造了欢乐、喜庆、吉祥的元宵节日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