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金水区文化馆开展非遗展演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3-13 09:03

311日,金水区文化馆以“二月二龙抬头”为主题,在郑州东风路地铁站开展非遗展演活动。剪纸、拓片、糖画、编绳、烙画、面塑、布老虎、布贴画等传统非遗项目齐聚一堂,琳琅满目的非遗好物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观看。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青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又名龙头节。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人们相信这一天龙会从冬眠中苏醒,阳气回升,大地解冻,春耕将始。人们会进行舞龙、舞狮、放鞭炮、祭拜龙王等传统活动,祈求风调雨顺、驱邪攘灾、纳祥转运。此外,民间还有理发的习俗,认为这能带来好运。

此次非遗展演以地铁空间为载体,让群众在旅途中感受非遗之美,体验非遗之乐,感悟非遗人的匠心传承,品味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非遗作品以更多样化的形式走进公众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