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文明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开展实践活动近百场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13 09:32

本报讯(记者 成燕 通讯员 陈迎军)记者昨日从市文广旅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及省文旅厅相关部署,严格根据《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评定细则,积极组织旅游行业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相关创建单位已开展实践活动近百场(次),参加人员3000多人次,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近4万份。

据了解,3月初,该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从总则、组织、依据、程序等进行规范,对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对文明旅游工作基础较好、创建意愿较强的企业进行摸底,建立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数据库,纳入国家级和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序列。

按照“自愿申报、初审推荐、现场检查复审、上报推荐”等程序,相关旅游企业认真填写《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申请评定报告书》,经县(区)旅游主管部门初审出具书面推荐意见后,市文广旅游局组织人员到申报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复审,进行量化评分,对复审评分达到标准的申报单位向上级部门推荐。

为提高创建文明示范单位成功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园博园、绿博园、南湖国旅等单位进行指导60余人次,指导其开展实践活动,规范创建材料归档整理。

多家创建单位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河南南湖国际旅行社持续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宣传活动,绿博园在游客广场举办“共建美丽清洁世界”宣传教育活动,园博园利用节假日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方特旅游度假区在景区餐厅组织“光盘行动”宣传活动,新郑郑国车马坑遗址博物馆坚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创建单位已开展实践活动近百场(次),参加人员3000多人次,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近4万份。郑州绿博园、园博园已被确定为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郑州绿博园被推荐创建2022年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当前,全市各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有效引领和提升全行业文明旅游工作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