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开馆展系列 | 以“青春”为主题的时代印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1 16:44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在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半个多世纪里,对在校任课教师青年时期的创作,以及历届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创作中精品的梳理和研究。


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饱含着时代的缩影、民众的呼声、个性的追求以及思想的觉醒。此次展出的内容是构成新中国美术发展历史节点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些充满无限创造力的青年艺术家及其一件件生机勃勃的作品,以精神和图像的方式抒写了“青春万岁”这一永恒的主题,也用视觉的方式描绘出了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正如马克思所言:“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


展览开幕

2020.10.25

展览场地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一展厅

展览介绍

展览按历史时段划分为三大板块,分别是:

一、新时代与新青年 (1950 - 1965)

二、青春记忆与自我觉醒 (1978 - 1984)

三、青春实验与自我确立 (1985 - 2000)

展览将呈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中90件套代表性作品,并专门为河南人民及郑州美术馆开馆新增了专题板块,集中展示靳尚谊、张凭、王颖生、杨刚、王征骅、蒋采蘋6位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的河南籍艺术家的精品;本次参展艺术家包括艾中信、侯一民、周思聪、詹建俊、朱乃正、钟涵、闻立鹏、袁运生、孙为民、孙景波、陈丹青、杨飞云、王沂东、徐冰、马路、苏新平、王华祥、方力钧、刘小东、喻红、唐晖、毛焰等美术界代表人物。展出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等绘画种类,立体而丰富地呈现出新中国美术的青春状态,诉说着满载活力与生机的新中国美术史,由此唤醒我们曾经拥有或永远向往的青春情怀。



图文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