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开馆展 | 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4 19:11





西泠印社位于浙江杭州西湖景区孤山西麓,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 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西泠印社现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篆刻艺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石篆刻(西泠印社)”项目的传承代表组织,是国家级社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同时还建有中国印学博物馆,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 


创立 117 年来,西泠印社秉承“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 之宗旨,汇聚了一大批近现代文化史上的精英,成员均为精研文史、雅擅艺术之卓然大家,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饶宗颐先生等先后担任社长。西泠印社现有社员 513 人(截止 2020 年 5 月 1 日,含名誉社员),分布于中国境内近 30 个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捷克、加拿大、瑞典等国家。 





创立以来,西泠印社始终以一种现代意义的社团组织形式从事古典的艺术探索,以宽松的运作理念主张艺术的多元性,延续着创社以来每年春秋两季雅集、逢五、逢十周年庆典和社员不定期聚会的社团运行模式。历经百余年发展,西泠印社融诗书画印于一体,于艺术创作、学术研究、文物考藏、出版交流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已成为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大的学术团体,在国际印学界享有崇高声望,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部 分 作 品 欣 赏 


✦《设色四季花卉四屏》 吴昌硕 180×48cm×4 绢本





✦《篆隶行楷四屏》 吴昌硕 150×40cm×4 纸本





✦《行书八言联》 沙孟海 124×27cm×2 纸本





✦《行书轴》 赵朴初 39×20.5cm 纸本





✦《秃鹫》 潘天寿 185×144.6cm 纸本





✦《东山图》 傅抱石 108×54.5cm 纸本





✦《叠翠山居图》 黄宾虹 133.5×69cm 纸本





✦《缶老》 吴昌硕 1.6×2.4×3.7cm




✦《西泠印社中人》 吴昌硕 3.4×3.4×7.9cm




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


— 展览地点 —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七展厅
— 展览时间 —
2020.10.25至2021.02.28
— 主办单位 —
西泠印社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承办单位 —
中国印学博物馆
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
河南印社


(图文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