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活动丨郑州美术馆新馆公共教育推广活动预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0 09:26


走进西泠名家系列:吴湖帆



活动时间:11月21日(周六)   10:00—12:00

活动地点:郑州美术馆新馆 美育空间

活动对象:推荐7-14岁儿童参加

参与人数:10人

报名方式: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0371-67759597



活动简介

粉光荧润,如从风露中折来。风娇雨秀,极尽妖娆之态。吴湖帆笔下的花卉风神特别,卓卓可观,缜丽丰润。他的没骨荷花极具清韵缜丽而兼得雍容之态,如果这样说还不够,那么再加上“富丽”二字也不为过。张大千也画荷花,但要是把他的荷花和吴先生的放在一起,好有一比,一个是在那里素面清唱,一个是粉墨登场,毕竟后者更声色毕足。张大千由衷地推崇吴湖帆为民国画坛的“当代第一人”。“吴装荷花”雍容艳雅,无与伦比,堪称画坛独步。他不用墨线勾勒,而是运用“没骨”技法,通过撞水、撞色法使色与色融为一体,使得每一朵荷花都几乎像是要发出光来。



吴湖帆 荷花


半夏时,荷花万朵,浅浅粉红,于风中摇曳,于雨中安然。盛夏过后,风吹起,见荷花片片飘落,似烟霞,似云朵……本次课程,郑州美术馆将带领小伙伴们同吴湖帆一起游走荷花间,看荷花千姿百态,并运用传统笔墨,通过大块的水墨和色彩,将莲叶翩翻、菡萏初绽的天然雅趣、勃勃生机呈现于折扇之上。

本次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百年西泠·古韵中原——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中,展出了吴湖帆的一幅山水画——《烟江叠嶂图》。吴湖帆先生所绘山水,勾皴浑厚华滋,画面云气蓊蒙,观之似云岚出岫延绵,妙绝不可方物。



烟江叠嶂图

吴湖帆

纸本

117cm×55cm





请回答,黄河:乘风破浪



活动时间:11月22日(周日)   10:00—12:00

活动地点:郑州美术馆新馆 美育空间

活动对象:推荐7-14岁儿童参加

参与人数:10人

报名方式: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0371-67759597



活动简介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天地悠悠,岁月无痕,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有一条黄河。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中,段正渠为我们展开了个性化的黄河图卷,以厚重、自由的笔触,以强烈的表现性形式描绘黄河的浪涛、黄河上空的风云以及与黄河共命运、与黄河不息地搏斗的人们。



金色黄河

段正渠

布面油画

180cm×440cm

2012


在厚重的黄土高原上段正渠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汹涌的黄河、跃动的鱼尾、浪尖上的舢板、黑夜里的马灯,都是他独一无二的内心风景和刻骨铭心的历史追忆。他随意挥洒点染,用深沉的油彩与激昂奔放的艺术性语言,在深刻的生命体验中,开启了对黄河的精神巡礼,绽放出中国当代画坛的独特力量。

本次活动,郑州美术馆邀您一起踏上这片古老的厚土,探寻生命最神奇、最隐秘的东西,通过奔涌的黄河、健硕的船夫、雄浑的高原、淳朴的农民,感受色彩与黄河的美,让黄河符号在艺术的想象空间错综交织,通过丰富多样的绘画工具,以充满热情的笔触为黄河勾勒出生机勃勃的文化景观。





走进西泠名家系列:黄宾虹



活动时间:11月28日(周六)   10:00—12:00

活动地点:郑州美术馆新馆 美育空间

活动对象:推荐7-14岁儿童参加

参与人数:10人

报名方式: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0371-67759597



活动简介


黄宾虹


黄宾虹说绘画是寂寞之道,到底有多寂寞?在其同时代的画家里,黄宾虹知音寥寥。有人说黄宾虹的画黑乎乎,但懂得黄宾虹的人,却能从这一团黑乎乎当中领略到气韵之所在。他的画作山川层层繁茂雄厚,皆有雨淋墙头之感,蔚然深秀。他还创新地提出了“五笔七墨”,将传统笔墨推到了极致。在他之后,中国山水画往往离不开他的绘画特点影响,后世也再难避开他谈论山水。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百年西泠·古韵中原——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中,展出了黄宾虹的山水画——《新安江纪游图》、《叠翠山居图》,画面引人入胜,笔墨之法“知白守黑”,富有哲思。



新安江纪游

黄宾虹

纸本

168cm×112cm



叠翠山居图

黄宾虹

纸本

133.5cm×69cm


黄宾虹的画为什么难以被人认同?因为他的绘画里文化含量太重,审美历史感太苍凉。他有诗句“浑厚华滋我民族”,他说中华大地无山不秀,无水不美,他热爱这方土地,更热爱这个土地上诞生的文化。本次活动,郑州美术馆将带领您走进黄宾虹的艺术世界,穿越隔阂,感受他隐藏在画作背后的精神内涵,并借用富有内在节奏感和层次感的水墨洇化,在墨气氤氲之中展尽祖国河山的钟灵毓秀。





我有一头小毛驴




活动时间:11月29日(周日)10:00—12:00

活动地点:郑州美术馆新馆 美育空间

活动对象:推荐4-6岁儿童参加

参与人数:10人

报名方式:电话预约

预约电话:0371-67759597



活动简介

生长在中原大地的段正渠,对北方的土地和生活在北方的人们,怀有深切的感情,那里的人和自然给了他最初的创作激情。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中,段正渠从人物肖像、生活场面和自然景象几个不同方面,对北方大地的精神气质做多角度多层次的开掘。他的作品《夜行》用畅快淋漓的大块面笔触和厚重的色彩,以农民骑驴为创作元素,为我们展现了陕北人生活中的天然和淳朴。清冷的黑夜中,星星有着银子般的光芒,农民提着马灯,骑着毛驴缓步前行。马灯照亮了人的半个脸庞,这一盏灯火的温暖颜色在暗色的氛围里显得尤其珍贵,像茫茫黑夜里的一线希望。



夜行

段正渠

布面油画

150cm×180cm

2002


在当时的陕北,受经济和交通条件限制,日常可见毛驴。对于陕北人来说,家中可以没有牛,没有马,但不能没有驴。驴性情温顺敦厚,干起活来舒缓有度,这就很适合陕北人的性格和生活节奏。

而今,任何一个代步工具都胜过驴子,你心里是否仍然渴望有一个“驴背”,摇摇地载着你,缓行慢走,走一条清幽的小路,觅一个“诗意”的人生。

11月29日,郑州美术馆将举办一场特别的亲子活动,以小毛驴为主题,采用小朋友们喜爱的剪纸拼贴方式进行创作,展现出小毛驴的造型特点,让家长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一个充满新意又与众不同的快乐周末。





注意事项


1、活动咨询电话:0371-67759597

2、本文中活动仅接受电话报名

3、报名时需提供参与者信息(姓名、年龄);

4、课程为美术馆公益活动,名额有限,满额即止,报名成功的家庭需准时参加;

5、若不能如约参加本次活动,请于活动当周周五前致电请假或取消;

6、每位儿童可由一位家长陪同入馆,请家长携带本人身份证(其余家长可通过常规预约通道,预约进馆);

7、报名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在活动开始前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南门签到处签到后由工作人员引导入场。



图文来源:公共文教部

图文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