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展览 | 山河同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展于郑州美术馆新馆今日开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30 10:34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后,开始展翅高飞、夯实业务基础、稳固专业形象的关键新一年。为庆贺党的百岁寿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话精神,深入发掘嵩山文化、黄河文化所蕴含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2021年4月28日上午9点30分,《山河同庆——郑州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展》开幕式在郑州美术馆新馆一楼大厅拉开帷幕。





『 出席开幕式及研讨会嘉宾 』


原河南省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以祥

河南省科学院原院长、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  余守志

郑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丽艳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  朱军 

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副会长、河南启迪科服总公司总经理  谭伟 

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  宁宏军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马国强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河南大学著名教授  丁中一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  李运江、程兆星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刘杰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  化建国、张毅敏、李学峰、李建强、袁汝波、谢冰毅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席卫权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王宏伟 

郑州美术学院院长  石品

河南省国画院副院长  翟东奇

郑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王西军

中原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汪峻林

中原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曲春林

河南日报记者、文化学者  张体义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美术馆原馆长  封曙光 

郑州美术馆原馆长  朱广健 

郑州美术馆馆长、郑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罗鸣

郑州美术馆党支部书记 闫萍

郑州美术馆副馆长 朱璇、毛波 

郑州大学书法学院老师 马健中、郑力武

郑州国防科技学校老师  李景新






展览开幕式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宁凤丽主持。



开幕式上,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代表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向前来参加开幕仪式和关心支持美术事业的各位老前辈、领导嘉宾和艺术家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本次系列作品展既有对大好山河的歌颂,也有对美好生活的描绘,系统展示了郑州画院艺术创作力量,以艺术展览的形式来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赞颂祖国的壮丽河山、塑造蓬勃发展的中原艺术形象、展示郑州画院新老美术力量的艺术风采和薪火传新。



艺术家代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美术馆原馆长封曙光先生致辞表示,感谢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和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艺术家的支持,并推出“郑州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项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郑州美术馆以艺术展览的形式筹办此次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意义深远。最后,封曙光先生呼吁并邀请艺术家们关注“巍巍嵩岳”,加入到推介、传播中原文化,弘扬嵩岳艺术的队伍中。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致辞说,第一次来到郑州美术馆新馆给他带来了两个震撼。其一是为郑州拥有如此专业性强、硬件设施齐全美术馆而感到震撼;其二是封曙光山水画作品给他带来的震撼。封曙光先生把表现嵩山作为自己的最高使命,十年如一日,扎根嵩山,须臾不歇、终有所得。在他的画面组织下嵩山有了灵魂,有了生命,有了情感。



最后,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丽艳宣布: “山河同庆—郑州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展”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以“封曙光山水画”为主题的座谈会于会议厅举行,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此次展览进行深入讨论与再思考。



《山河同庆——郑州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嵩山·十年求工——封曙光山水画作品展》《节韵˙定格——朱广健摄影作品展》三项展览气脉相连,是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倾心献礼,也是传承文化脉络,讲好“黄河故事”的一次艺术实践和探索的展示。向公众展示出郑州美术馆(郑州画院)人才涌进、艺脉相传、靓点纷呈的勃勃生机,呈现出新时代中原艺术文脉生生不息、蓬勃繁荣的新气象。同时也是传播中原文化,弘扬嵩岳艺术,不断提升郑州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次行动。


新的起点、新的目标,郑州美术馆秉承“开放融合”、“文脉传承”、“学术先导”、“对话对照”的办馆理念,依托本土文化资源,稳步打造具有中原人文风貌的艺术文化体系,积极拓展和提升美术馆的职能与文化影响力,不断满足公众空前活跃、日趋多元、持续增长的审美文化需求,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当代一流美术馆。






『 展览现场 』





第二、四展厅  山河同庆——郑州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




第一展厅   嵩山·十年求工——封曙光山水画作品展


第三展厅  节韵·定格——朱广健摄影作品展





山河同庆—郑州画院庆祝

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二、四展厅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28日-6月14日




嵩山·十年求工—封曙光山水画作品展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一展厅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28日-7月31日



节韵·定格——朱广健摄影作品展


—展览地点—

郑州美术馆新馆 第三展厅

—展览时间—

2021年4月28日-5月23日






文字编辑:孙贝贝

图片编辑:任鑫

版面编辑:张锦玥

责任编辑:公共文教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