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logo
郑州市小剧场建设和发展建议征集启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24 16:45 

近年来,城市小剧场以其环境独特性、行业先锋性和文艺独创性,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关注和喜爱,并逐渐发展为城市独树一帜的文艺现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繁荣城市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气质,满足市民群众多维度、深层次文化交流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按照“郑州城市中要大力发展小剧场”的总体要求,以大力扶持城市小剧场产业发展为目标,依托我市悠久厚重的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商都文化,整合豫剧、武术、禅宗等独特文化资源优势,融合现代艺术的文化特色,打造史诗级非遗类精品表演内容,建设和发展以“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培养积极健康文化习惯、促进文化消费”为核心竞争力的“品质、开放、创新”精品小剧场。

为充分发挥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文化旅游界专家、艺术院校专家学者、社会演员和市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我市文化建设的积极性,经研究,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郑州市小剧场在文化资源挖掘、精品剧目策划、小剧场建设、投融资模式、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真诚欢迎有意愿、有情怀的文化旅游行业、社会各界和热心文化公益事业的有识之士,共同参与我市小剧场的建设和发展。

征集方式:

1、登录“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首页;在“交流互动-意见征集”栏目《郑州小剧场发展建议征集公告》下方留言;

2、搜索关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在《郑州小剧场发展建议征集公告》文章下方留言;

3、下载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官方客户端,并在文章下留言;

4、请将您的建议发送至邮箱zzwglcyc@163.com。

 

联系人:师晓立

联系电话:0371-69095830

 

2020年2月24日


 《郑州市小剧场建设和发展建议征集启事》公开征求意见情况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按照有关程序,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2020年2月24日至5月24日将《郑州市小剧场建设和发展建议征集启事》通过下列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1、登录“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首页;在“交流互动-意见征集”栏目《郑州小剧场发展建议征集公告》下方留言;

2、搜索关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在《郑州小剧场发展建议征集公告》文章下方留言;

3、下载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官方客户端,并在文章下留言;

4、将建议发送至指定邮箱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止2020年5月24日,通过网络共收到各有关方面提出的有效意见和建议7条并收集汇总至局产业发展处,并将这7条留言统一在官方网站链接进行统一展示。

网友留言
  • 2020-03-17 10:30:44 匿名网友
    文旅局领导:您好!关于郑州小剧场的建设,本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对于这一问题有一定的发言权,偶然间发现贵局在征集意见和建议,就简单汇报一下,可参阅参考,谢谢! 
    我单位于2017年收购了位于郑州市CBD商务外环路与九如东路交叉口的会所——九如山房,在此会所已经具备的硬件基础上改造成为“九如书社”小剧场,在建造完成初期就开始和我省较为知名的曲艺演员进行合作演出,演出大约十几场后,引起了曲艺演员圈内的关注,后来和知名演员范军团队达成了合作,以范军老师的意见改名为《非遗有范儿》小剧场,自2018年末一直演出至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后暂停演出,期间共演出了一百余场,观众累计达到十余万人次,而且在一年左右的时间,相继开设了两家分剧场,可以说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然而,成绩的取得是我公司和演员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以情怀为第一,效益排第二的思想指导下,取得的,其投入之巨大,收效之缓慢,并非一般的民营企业能够承担。 
    因此,借此机会,我将我在实践中的一些思考和想法给领导予以汇报,以促进我市在小剧场建设事业当中更上一层楼。 
    一、文化资源挖掘:以郑州为代表的中原曲艺说唱演文化资源相当广泛,种类繁多,河南坠子,大调曲子,周口道情等等,数不胜数,我们现在缺的是为这些散落在民间的艺人搭建好舞台,让他们的一身才艺得以施展,这个舞台不仅仅是现实中的舞台,还有各种线上平台的展示空间,我们缺乏一个运营公司来为艺人们进行包装和营销; 
    二、优秀曲目的创作,在这个方面我们的建议是从传统曲目中去优化组合,结合目前的观众口味和时代要求微创新一些小曲小调,便于传唱,便于普及,打造一批能形成网红效应的节目,而不是创作大型剧目。这才是适合在小剧场表演,和观众能形成良性互动的曲目。 
    三、小剧场的建设,我的建议是打破小剧场全新建设的固定思路,舞台没有大小区别,应该和已经存在成熟的文旅/餐饮/会所/公共艺术空间进行有机结合,这一点可以参考江南地区的苏州评弹,南京白局,四川川剧、变脸等剧种的表演场所。在餐饮店、会所、旅游景区、公共空间都搭建起表演的小舞台,把河南坠子,道情作为表演的主力剧目,形成一到郑州就要吃烩面一样,看坠子表演当成中原文化的一张名片。 
    三、运营管理:在运营管理上要有统一的运营思路,形成项目制,对演员的管理以及培训要有统一的团队来进行管理,对外的外联谈判应有统一的口径和计划,因为没有这样的统一管理,民间艺人已经没有这样的意愿和空间去进行小剧场的拓展了。 
    四、投融资:投融资方面我的建议是政府引导,允许社会资本参与,通过文艺共享的形式去推动社会资金进入小剧场建设项目当中,使其在项目中获益,自然就能解决投资问题,建议以政府名义发起建立基金,方便对投融资进行科学管理,真正有效的利用好资金。 
    五、营销宣传:利用好中原老家文化的概念,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推行听老家戏,唱老家曲的概念,利用好地推平台,让小剧场开满郑州! 
    郑州郑善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郑江波 
    2020年3月16日
  • 2020-03-04 13:26:08 匿名网友
    作为一名小剧场戏剧制作人,很高兴看到郑州提出“大力发展小剧场”的规划,它意味着郑州的城市文明又要上升一个高度。在郑州做戏的这些年,苦乐兼半。一方面,看着通过自己和小伙伴的努力,观众从无到有,并积攒了一批热心的观众,大家的精神生活因为我们的存在又多了一种选择。另一方面,观众的培养又是一个艰难漫长的过程,而且郑州的剧场选择余地小,场租和收益不成正比。作为一个民营团队,基本上是在靠自己的热爱苦苦支撑,很难得到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扶持。剧场的建设很重要,剧场内容的填充却是一座剧场的灵魂。这篇调查问卷的配图应该是杭州西溪湿地的剧场,本人恰好去看过演出,并且和剧场负责人有一些交流。那天的演出是国外一个小剧团演绎的儿童剧,通过演员的肢体和道具表现声音的各种魅力,基本上没有台词,但是孩子们却看得津津有味,国外艺术工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确实让我们羡慕。现场的小观众也令我们感到羡慕,因为他们在这么小的年龄就可以接触到这种国际化的艺术熏陶,势必对他们开阔视野、开发想象力有极大的裨益。针对郑州的小剧场建设,我更想提的是关于运营方面的建设:1、商业演出和公益演出相结合。商业演出是为了培养观众购票进剧场的观演习惯,也能吸引到更多高质量的演出。公益演出则是为了发挥政府的公益职能,满足特殊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但我不赞成政府花大量的钱采购精品演出,然后以惠民演出的名义免费给大家看。这样做,一方面演出票数量有限,并不能惠及到真正想看的观众;另一方面,严重扰乱正常的演出市场,对于靠自力更生存活的本土团队是毁灭性打击。2、本土艺术和国际当代艺术相结合。戏曲、曲艺、武术等都是我们的本土特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它们发扬光大。刚才举例的西溪湿地艺术中心的演出属于国际演出的范畴,而且,据我了解这样的演出在它们那里是常态。郑州要发展成为一座国际性城市,也不能缺少国际性的艺术。当热,不仅仅是国外人演的才叫国际艺术,只要符合现当代艺术特点的、能代表当下人们精神面貌的都算国际艺术。3、激发本土演出团队的活力。在本人从业过程中观察到,热爱戏剧的人是真的热爱,他们愿意为艺术倾尽所有,但是也要让他们有能力存活下去,才能源源不断地为这座城市发挥艺术创意、输入精神食粮。政府可从场租补贴、票房补贴、创作奖励等各方面对戏剧人给予支持。总之,剧场运营要从未来着眼,中老年人的文化消费习惯已经很难转变,那么代表着未来的年轻人和儿童喜欢什么?他们更愿意为哪些演出买单。剧场和观众之间如何形成良性互动和循环,这是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实践的话题。期待剧场早日落成,也希望自己的建言能有所帮助。
1 2 共 7 条